义务教红歌 古稀老人“老有所为”

2017-09-05 17:11:19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建雄

  原标题:义务教红歌 古稀老人“老有所为” 还有一位七旬老人十年来义务教居民练柔力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邓惠敏指挥团员唱红歌。

  裕华区东苑街道国际城社区居民72岁的赵文琲十年来义务教小区居民练柔力球,让辖区老年朋友“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新华区赵佗金秋合唱团72岁的邓惠敏常年来义务教大家唱红歌,传递正能量,两人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国际城社区:七旬老人义务传球技

  只要天气晴好,在裕华区槐北公园,每天清晨总有一群身穿统一服装的中老年人,他们手中挥舞着一个蓝拍子,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划着轻柔的圆弧线。不管拍子怎么翻转,上面的球就跟粘上去一样,随着拍子游走。据了解,这些身怀绝技的中老年人多是国际城社区的居民,球技是社区居民赵文琲老人义务传授的。

  “柔力球看似软绵无力、轻松自在,其实力度拿捏、方位掌握都要消耗体力,一场球玩下来,绝对汗流浃背。”采访时72岁的赵文琲如是说。

  早在2006年,赵文琲在槐北公园偶然看到有人在玩柔力球,顿时被其柔美动作所吸引。她马上买来柔力球开始练习。很快,她的球技就吸引了许多居民观摩、学习。慢慢地,赵文琲在这一圈里也小有名气。国际城社区主任邢丽丽告诉记者,2007年,居委会慕名找到了赵文琲,推选她为教练,希望她能组建一支社区柔力球队,来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赵老师认真负责,为教好队员们,她都是先上网学习,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再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邢丽丽说,赵文琲在家训练时都要请老伴监督,看她的动作是否标准,有时为纠正一个动作,要反复练习几十遍。她就是凭这种执着的精神,不仅练就了一身硬功夫,还成为了居民称赞的好教练。

  这些年,在赵文琲的悉心辅导下,队员们不仅掌握了一、二、三套基本动作,还攻下了四、五及二十四式太极柔力球高难度技巧,并学会了“中华通络操”和“养生舞”。如今,参加晨练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的球技水平也越来越高。市体育局还批准该柔力球队为“市级辅导站”,命名赵文琲为一级辅导员。有人建议她不要这么辛苦,该好好休息,她总笑呵呵地说:为吸引更多老年朋友参加锻炼,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创建文明和谐的社区多做点实事我觉得比吃蜜还甜!

  赵陵铺镇:古稀老人教唱红歌“上瘾”

  在新华区赵陵铺镇,活跃着一支擅长唱红歌的“赵佗金秋合唱团”,团员们多由辖区居民组成,他们唱起红歌来热情投入,几乎每天都要到赵佗公园排练。古稀老人邓惠敏是合唱团的发起人之一,同时也是大家的老师,唱红歌“上瘾”的她一直坚持用自己所掌握的乐理知识传递“正能量”。

  邓惠敏今年72岁,虽然头发有些花白,但看上去精神抖擞,讲起话来铿锵有力。邓惠敏告诉记者,她从小生活在一个书香家庭,父母一直特别喜欢唱歌跳舞,她也因此深受感染爱上唱歌,尤其是唱红歌。3年前,她每天都会与赵爱菊等几位老朋友相约在赵佗公园一起研究乐理、学唱红歌。后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跟着他们唱响红歌。于是几个人一合计,决定成立一支业余合唱团,为喜欢唱红歌的人提供一个日常活动和展示自我的平台。“之后就有了赵佗金秋合唱团,赵爱菊任团长,我因为上学时积累了一些乐理知识,加上后期不断自学,当上了大家的教唱老师。”邓惠敏回忆说。

  邓惠敏说,合唱团的团员们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很多人加入进来时对于唱红歌都是“零基础”。作为教唱老师,需要手把手教学、一个音一个音地纠正。邓惠敏笑着表示,这对于唱红歌“上瘾”的她来说,不仅不是个麻烦,还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挑战性的事情。而且眼瞅着许多团员因为喜欢上唱红歌而逐渐远离麻将桌、电视机,她都打心眼里高兴,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们喜欢唱抒情味浓厚的曲目,比如说《祝福祖国》、《走向复兴》,也有展现家乡之爱的《我的家乡在河北》……每一首都很好听,有时候大家一边唱一边情不自禁热泪盈眶。”

  合唱团成立以来,已经排练了近百首红色歌曲,并参加了很多由区、镇、社区等举办的公益活动,为居民们唱诵了数不清的红歌。赵陵铺镇工作人员崔会芹称,“赵佗金秋合唱团”的红歌已经唱响了社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邓惠敏也一直在默默地教唱红歌,传递正能量,“十一快到了,他们准备在社区里唱起来,为国庆节献礼。”(记者 杜慧 卞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