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加快旅游强市建设步伐

2017-09-05 13:3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全面加强旅游支撑体系建设——

  沧州加快旅游强市建设步伐

  徜徉在南大港湿地,芦苇荡漾、鸿雁齐飞,90%是原生芦苇覆盖和10万亩湿地生态,引得众多参观的游客;驻足世博欢乐园,捷克农业机械藏品、传统农耕工具藏品等展区,充分体现中捷斯三国友谊及建场时前辈们智慧的结晶;历经八百年风雨沧桑的河间府署,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和风云的变幻;行走于意馨生态观光园,徐徐微风、阵阵幽香扑面而来,荷在水中亭亭玉立,花开娇艳似在笑迎着远方的客人……日前,沧州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沧州受到世人关注。

  以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该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拓展新领域,打造新业态,完善公共服务,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加快建设富有沧州特色的旅游强市。

  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建设富有沧州特色的全域旅游大格局。突出理念引领规划先行,建立健全“多规合一”全域旅游规划体系。把市县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系统规划,将全市空间结构划分为“一心”即中国武术休闲城,“两极”即吴桥杂技游乐体验极、肃宁时尚购物旅游极,“三带”即大运河人文体验带、环渤海休闲度假带、白洋淀生态旅游带,以及河间府、汉文化、盘古庙、南大港等多个复合旅游区。突出打造全域旅游片区,抓好渤海新区、河间、青县3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以及献县垒头乡、黄骅旧城镇等9个乡镇全域旅游乡镇创建。突出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突出培育特色品牌,依托武术文化、杂技文化、诗经文化、运河文化等独特优势,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运河古郡、渤海明珠”主题形象品牌,以此来吸引游客、赢得市场。重点发展以华北明珠白洋淀为代表的生态观光游,以杂技大世界为代表的杂技文化游,以武术节、孟村八极拳为代表的功夫故里游,以河间府署、献县单桥、沧县纪晓岚文化园、铁狮子、东光铁佛寺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以黄骅冬枣、泊头鸭梨、景和三园、青县广旺农庄、司马庄蔬菜为代表的乡村生态游,以三井酒业、献王酒业、肃宁裘皮为代表的商贸购物游,以狮城公园、名人植物园、大运河观光、沧州图书馆、沧州博物馆、沧州规划馆为代表的都市观光游,以黄骅盐业博物馆、沧海文化公园、中捷世博欢乐园为代表的渤海明珠游。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像抓工业项目、民生项目一样抓旅游项目,加强督导调度,加快推进速度,确保按期竣工运营。

  全面加强旅游支撑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快旅慢游”旅游交通网,制定旅游交通发展专项规划和建设计划,推动全市旅游交通提档升级。发展共享汽车、共享单车,满足自驾游、徒步游、自行车游等休闲旅游需求。鼓励有条件的服务区以及吴桥、河间和南大港湿地等重点旅游线路和景区,建设一批自驾游的房车营地和停车场。打造“便捷乐享”旅游服务网,在市区和旅游重点县(市)分别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在高铁站、长途汽车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把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游客之家。开展一场厕所革命,坚持宜改则改、宜建则建,把厕所革命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旅游通道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争取3至5年内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打造“智慧智能”旅游互联网,加快建设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智慧旅游城市”,实现对全市重点游客聚集区、3A级以上旅游景区、3星级以上旅游饭店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打造“洁、净、美”旅游环境网,集中开展城镇旅游环境、乡村环境、道路沿线旅游环境整治行动。

  为确保建设旅游强市目标落到实处,沧州市将强化要素保障,围绕保障旅游项目用地,研究制定支持旅游业发展的差别化用地政策,逐年加大对旅游发展的投入力度。同时,强化改革创新。在行政管理方面,支持各县(市、区)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把旅游当作一项综合性产业来做。在景区管理方面,积极探索实行“管委会+村镇+公司”管理运营模式,把景区内的村庄交给或划转管委会管理,与所在乡镇脱钩。在执法监管方面,制定旅游监管责任清单,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打击强迫购物、欺诈宰客、天价消费等侵害旅游者权益行为。在投融资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旅游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此外,强化宣传营销。坚持高标准、大手笔,对全市旅游资源和旅游活动进行形象策划,拍摄具有沧州底蕴的旅游宣传片,打响沧州旅游品牌。创新宣传营销手段,开展网上营销,发展旅游电商,把沧州的精品景区、美丽乡村、旅游商品、特色美食推介出去。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在招商引资、对外交流等场合宣传沧州旅游品牌,让世界了解沧州、让沧州走向世界。(记者 戴绍志)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