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晒多久太阳 研究帮你确定最佳时长

2017-09-07 16:46:48  来源:人民网  责编:董建雄

  都知道晒太阳有益健康,可又怕晒黑晒伤。那究竟晒多久比较合适?西班牙研究人员宣布,他们经过多年研究,确定了晒太阳最佳时长。

  在西班牙东南部海港城市巴伦西亚,研究人员于2003年至2010年间每个季度监控一个月的紫外线辐射情况,分析不同季节皮肤被晒红需要的时间。结果发现,对普通人而言,7月接受直接日晒一天不宜超过29分钟,而在1月,每天日晒需要150分钟才能帮助人体产生充足的维生素D。

  保温杯,嘴边的健康隐患

  保温杯结构相对复杂,与无盖的敞口杯相比,它更易成为人们嘴边的健康隐患,但卫生问题却常常被人们忽视。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表示,保温杯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会导致大量细菌藏匿其中。细心的人会发现,保温杯存在更多卫生死角,比如内胆、瓶盖缝隙等。正常清洗时,手很难接触到这些地方。她说,保温杯内温度适宜、环境湿润,易滋生各种细菌。而且口腔本身就是“有菌”环境,喝水、盖上瓶盖……每天反复多次会让附着在杯口的细菌越来越多地积累在瓶盖缝隙内,极易随水入口。

  洗澡别犯五个错

  用浴巾擦身体。冲澡后的皮肤相对娇嫩,用浴巾用力来回擦拭,容易刺激皮肤。正确的做法是,用毛巾轻拍身体,吸干水分。

  早上洗澡。起床后冲个澡再去上班的人不少,但如果没吃早饭就洗,很容易发生低血糖、晕眩。建议最好晚上洗澡,既能冲掉皮肤表面一天累积的细菌和灰尘,还能减压。

  老用沐浴露。沐浴露中含有不少化学成分,长期过量使用容易让皮肤干燥,甚至导致过敏性皮炎。

  水越热越好。皮肤表面有角质层、脂质膜两道天然保护层,是皮肤最好的“保湿霜”,过高的水温会让其作用大打折扣。洗澡时水温最好适中,45摄氏度较为适宜。

  时间越长越好。冲澡时间过长对皮肤不利,如同水温高一样会损伤皮肤角质层,易使皮肤干燥、瘙痒。还容易造成疲劳、大脑缺氧等。

  四季泡浴,功效不同

  泡浴、沐泉都是我国传统的养生休闲方式。四时不同,人体的生理状态和体质特点也相应地有一定变化,应时泡浴收到的养生益处因此各有侧重。

  春 温而不烫,疏发肝气

  初春时天气乍暖还寒,机体尚且处于闭藏的状态,此时要注意“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也就是说,仍要注意适时保暖,保持体表温度,以免过早地开泄。一旦人体和外界环境交流的通道打开,如果突遭“倒春寒”,寒邪就很容易经由开放的皮肤腠理侵入到体内。

  夏 适度出汗除湿祛暑

  在中医理论中,夏包括夏季和长夏,长夏就是我们常说的暑季。夏季对应人体的心脏,长夏对应脾脏。

  心脏在五行中属火,是能量最旺盛的一个脏器,因此身体调节不好时会出现心火上炎的病证,如口舌生疮、小便黄赤等心火过旺的表现。尽管体内有热,但泡浴时也不能一味求凉。水温过低非但心火难祛,反而可能因为寒邪外束,使体内的热不能有效地发散出去,出现“寒包火”的状况。

  秋 养肺防寒,解乏怡情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很多人往往到了秋季就容易出现倦怠、乏力等“秋乏”现象。对于缓解这种非疾病性的不适,秋日泡泉会让你受益良多。

  缓解秋乏。进入秋季,人体也开始进入到一个休整阶段,心脑血管系统的负担减轻,消化系统功能日渐增强,此时泡泡温泉或每周在家做一次泡浴,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肠蠕动,缓解秋乏和疲劳感。

  预防秋燥,呵护肌肤。秋天气候干燥,皮肤容易干枯瘙痒,用略高于人体温度的热水泡浴,能使肌肤表面的角质层软化、脱落。如果是在温泉水中泡浴,张开的毛孔还可吸收温泉里的矿物质元素,更有益于皮肤的健康营养。

  防止悲秋,养肺防寒。泡浴的水温40℃左右时,对人体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因此对于神经衰弱、失眠等人群,泡浴是一个不错的辅助疗法。

  冬 温肾补阳排毒活血

  冬季是很多温泉场所最火爆的季节。冬季泡浴主要有两大养生功效。

  温肾补阳、舒筋活血。冬季气候阴寒,人的活动量减少,易出现经络不畅等现象。温泉水的温热作用可以加强血液循环,疏活经脉,起到温肾补阳的功效。

  排毒养颜、瘦身美容。在泡温泉的过程当中,随着汗液的排出,一些代谢废物也同时排出体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