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考古勘探获重要成果

2017-09-08 09:38:4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雄安新区考古勘探获重要成果 南阳遗址为战汉时期中型城址

  9月7日,记者从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获悉,经过数月的紧张勘探,位于雄安新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容城南阳遗址考古工作获得重要成果,新发现以南阳遗址为中心的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考古队根据发掘现场出土的城垣基址、绳纹残砖、烧结窑壁块和陶片初步判断,南阳遗址应为战汉时期一座中型城市遗址。

  南阳遗址是雄安新区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今年5月以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国家博物馆考古部等单位专业人员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南阳遗址展开初步勘探核查。目前,已初步确定南阳遗址东南角城垣、西南角城垣、南城垣和西部大型夯土区、陶业作坊区分布范围。其中,南城垣长700余米。此外,考古队新发现南阳遗址周边10处同时期文化遗存,为确定南阳遗址性质和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资料。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总领队毛保中介绍,南阳遗址确定是战汉时期一座中型城址,其级别与功能尚待进一步考证。接下来,考古工作将继续推进,寻求探索该城址完整的功能布局。

  南阳遗址位于容城县晾马台乡南阳村,遗址面积达42万平方米,曾发现带有“燕王职戈”“西宫”“左征”等铭文的鼎、簋、壶、戈等青铜器和大量的陶器。由于出土文物和文字具有明显的燕国风格,有专家学者认为该遗址可能是燕中都所在地,与燕国中期都城“临易”有关。(记者 龚正龙)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