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石家庄会展交易合同成交额突破30亿元

2017-09-08 17:08: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京津冀区域会展加速布局省会 上半年我市会展交易合同成交额突破30亿元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会展业,不断优化软硬件环境,会展数量和质量持续稳步提升。来自市商务局会展办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6月份,各类市场主体举办展会活动71场,比上年同期增长16%,实现任务时间“双过半”。

  会展业对石家庄市服务业的辐射和带动效应进一步凸显。这71场展会实现投资合作和贸易合同成交额30亿元,共吸引国内外客商30多万人次,对扩大消费,活跃市场,助推产业,拉动交通、物流、旅游、餐饮、住宿、通讯、广告等服务行业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

  新载体不断涌现

  随着石家庄市会展业的活跃,越来越多的商贸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瞄准会展,努力跻身成为展览的新载体。

  除了传统的国博中心、人民会堂和大型宾馆酒店等场地,以岭健康城、老火车站、世界湾文化产业基地也积极承办各种展览,天山世界之门、卓达星辰广场、肖家营花卉基地等也成为室外展览的场地选择。

  新会展载体、新会展形态的不断涌现,也促使大中型展会规模数量稳定增长态势。上半年举办的展会中,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展会就有15个,占到总数的五分之一。

  据分析,目前大中型规模的展会仍然是主流,这些展会多集中在现场销售和咨询类的室外展览。

  会展市场化进程加速

  在省会前不久举办的动博会上,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500余名动漫周边、游戏厂商参加了展会;5天里组织实施了20多项活动,共有20余万人次参观购物。

  经过十二年坚持不懈的创新与发展,该展会已成为国内动漫界的知名文化品牌,助推了我市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这一产业年产值超过15亿元,年培养动漫专业人才3000人以上,带动3.5万多人就业。

  会展经济对社会经济及产业拉动效益可见一斑。会展业具有1∶9的强大带动效应,一场展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辐射效应,是其他产业难以比拟的。这也是石家庄市大力扶持会展业的原因所在。

  石家庄市会展市场化程度和综合效益逐步提高。据统计,上半年行业协会、专业公司办展48个,省、市广电媒体办展4个,省、市政府及部门办展办会12个。这些市场化展会,在策划、组展、招商、运营等方面专业化程度较高。

  正博会和正在筹备的药博会等政府主导型展会,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机构策划运营,加快市场化步伐。据悉,今年4月份的正博会主展馆专业采购商达2000多家,客流量20万人次,订单额1.2亿元。

  会展与产业相互拉动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分析,石家庄市会展行业分布和机构布局进一步优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农业产业化类展会占25%;生活家居类展会、车(房)展等消费类展会占31%;文化动漫类展会占20%;庙会、人才交流、学术交流、赛事等类展会占24%。

  依托于石家庄市主导产业而举办展会,其规模、品牌和影响力逐步扩大,产业与会展相互拉动、相互促进的作用逐步增强,如医疗器械展、健康节、装备制造博览会、农业产业化项目对接会等。

  消费类展会持续升温,有力拉动了消费需求,如车展、家博会、购物节等,吸引了众多市民,促进了消费增长;文化民俗类展会数量也有所逐渐增加,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如燕赵文化节、观赏石博览会、民俗庙会等。各县(市)结合自身资源和产业特点,打造了一批丰富多样的展会和节庆活动,如正定美食节、鹿泉游礼产品博览会、赵县梨花节等。

  京津冀区域展会布局省会

  京津冀汽车文化节、京津冀进出口商品交易博览会、京津冀产学研与金融成果博览会……今年上半年,我市举办了5场京津冀区域性中小规模以上展会。

  省会会展业的发展,促使京津等一些区域性、专业性中小规模展会加快落户石家庄市。

  同时,振威展览、尚格展览、中粮三利展览、灵通展览系统、中国城市物流联盟等国内知名企业和行业组织,先后多次到我市调研,深入了解石家庄市会展发展环境,有意助力提升省会会展影响力。

  市商务局会展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拟起草全市会展业发展顶层设计方案和意见;出台《重点展会绿色通道管理办法》,进一步为重点展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接下来,石家庄市还将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京津会展协会等京津会展机构建立合作机制,积极引进嫁接京津品牌展会;推进新建展馆周边交通、物流、商贸、餐饮、住宿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场馆建设运营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