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以项目建设引领工业转型升级

2017-09-08 09:40:36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沧州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推动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加快转型升级的路径探索和模式创新,以项目建设激发工业发展活力。

  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针对全市产业结构偏重,转型升级任务尤为迫切的实际,沧州市将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加强重点项目推进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项目建设推进机制。

  坚持“4+2”项目观摩机制,每个季度观摩每个县(市、区)一个当年新开工项目,年终观摩两个竣工项目,参加观摩人员现场实名打分。制定《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考核奖惩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体系。

  今年上半年,沧州市共实施亿元以上竣工和在建项目475个,总投资3607.53亿元,年内累计完成投资716.32亿元。全市工业投资增长9.1%,技改投资增长8.3%,分列全省第2和第4位。

  把“双百”工程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进实施了百家优势企业和百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双百”工程,出台了《关于实施工业企业“双百”工程的指导意见》,把全市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创新动力足、高端高质的重大项目列入全市“双百”工程,通过要素倾斜、技术创新、环境优化等措施,促进工业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优。

  强化考核管理。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双百”工程企业和项目发展情况及各县(市、区)、各部门支持“双百”工程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奖优惩劣,形成鲜明的导向作用。上半年,全市百家优势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55.73亿元,同比增长32.69%,上缴税金97.16亿元,同比增长15.79%。百项重点项目总投资875.76亿元,完成投资91.3亿元。

  把平台建设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积极打造企业、产业、园区三大平台载体,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搭建企业创新平台。支持河间市依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的“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通过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推动工艺玻璃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支持北交大轨道交通海滨综合研发试验项目、国家级激光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京津冀分中心等创新平台项目,促进企业提升研发实力和科技共享。

  完善产业集群平台。沧州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平台建设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予以政策支持。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推动产业集聚、实现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优势产业规模化、配套化发展,扩大产业规模和集约优势。目前,全市拥有临港化工、盐山钢材深加工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开发区汽车零部件、高新区节能环保、肃宁毛皮等省级示范基地6个。

  打造园区发展平台。以推进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四项重点领域改革为机遇,积极推进开发区建设,把园区作为承载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抓好企业内生和产业转移项目落地。着力打造“渤海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沧州现代产业基地、任丘石化产业基地”三大承接平台,积极承接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产业项目,着力塑造新的支柱产业。沧州经济开发区吸引了日、韩、意及港台等境内外近400家企业入区,引入了北京现代、摩比斯、岱摩斯、北汽韩一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生物医药园发展提速,签约项目超过86个,24家企业开工建设。(王成果)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