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奥运村内考古发掘获重要发现

2017-09-08 09:38:54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张家口奥运村内考古发掘获重要发现 崇礼太子城遗址或为金代皇室行宫遗址

  9月7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为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奥运村建设的顺利进行,经过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崇礼区文广新局联合考古队4个多月的全面测绘、勘探与发掘,张家口奥运村内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获重要发现。从已发掘的遗迹与遗物分析,太子城遗址或为金代后期皇室行宫遗址,其规制、建筑布局等在全国极为罕见。

  太子城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村,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奥运村项目占地范围内。经考古队勘探确认,该遗址为一座长方形城址,总面积14万平方米。现东西南三面有残存城墙,且存有地下基址,墙体外有护城河。考古队勘探发现南城门1座,门外有瓮城,城内建筑基址达28处。在其中一处基址内,考古队发现一件铜鎏金小龙头饰物。据介绍,该城址还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如瓦当、筒板瓦及凤鸟、龙首脊饰等建筑构件,大量的绳纹砖上戳印有“内”字样,有部分出土瓷器底部刻有“尚食局”款。

  “尚食局”是自北朝以来多个王朝宫廷内专掌“供御膳馐品尝之事”的机构,目前已发现有“尚食局”款的瓷器大都出土于曲阳定窑窑址内,窑址外曾在金中都遗址发现部分采集品。太子城遗址发现的5件“尚食局”款印花碗,是在定窑遗址以外出土最多的一次,可由此推测该城址与金代后期宫廷有密切关系。据《金史》记载,金代后期,金世宗曾避暑沽源金莲川达7次,而太子城遗址为金中都去金莲川的必经之路。由此,专家推断,崇礼太子城或为金代皇室行宫遗址。

  同时,曾有学者认为此地为辽史著名的“滦河之变”事件发生地。通过此次发掘,可确认太子城为金代后期城址,与“滦河之变”发生的时间辽代后期不符,故排除了这一史学推断。

  有文物专家建议,下一步要将太子城遗址保护纳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奥运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将其打造成遗址公园或遗址博物馆,向世界宣传和展示我省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记者 龚正龙)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