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投资1828万元改造提升市区公厕

2017-09-12 13:29:50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邢台投资1828万元改造提升市区公厕 今年完成市区43座旱厕、47座不达标水厕的改造提升及购置更换43座移动公厕工作

  “这个公厕现在没什么臭味了,也干净了。”9月4日下午,在邢台市区育英街与守敬路交口处卖水果的石女士笑着说,以前旁边这座公厕脏乱差严重,她是既离不开又不愿进。而经过改造后,公厕内外焕然一新,还设置了配有安全椅及婴儿床的母婴卫生间和方便残疾人等使用的“第三卫生间”,供水管安有防冻保温装置,并配有4个洗手池。5日上午,记者查看了以前基础条件差、每到夏天就异味熏鼻的八中街西口、育才路南口和市政维护处旁的公厕,发现这些公厕都新增保温供水管、洗手池、自动冲水设施、蹲位隔断板等设施,内部均相当洁净。

  这是邢台市城管、环卫等部门对市区公厕予以改造提升所带来的变化。

  邢台市区公共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此前市区固定公厕设施差、管理不完善,市民时有反映和抱怨。小公厕关系大民生,邢台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决定投资1828万元,对市区公厕予以高标准改造提升。2017年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成市区90座厕所改造提升”,将市区43座旱厕、47座不达标水厕的改造提升及购置更换43座移动公厕工作,列为该市今年十项民生工程之一、市区重点城建工程和重点督办事项。

  说干就干。该市环卫部门在赴河南省新乡市、山西省临汾市和北京市考察的基础上,一个月内完成90座固定公厕的改造图纸设计,按照“分类实施、全面推进、能改尽改、符合实际”的思路,以公开招标方式一次性确定15支专业改造施工队。对15家施工队实行竞争激励制,完成工程快而好的,可参与其他片区改造。环卫部门对照改造计划表,对各队施工进展每天一查、三天一调度、每周一排队,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施工队坚持“原址不变、面积不变、节约资金、方便使用”原则,加班加点赶工期,按时、保质完成了既定任务,将主要街道、重要节点部位的43座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厕所,接入供水、排污管道,增设洗手池、排风除臭等设施;对47座水厕增设自动冲水、干手器、冬季保温、排污管道等设施,并结合公厕空间布局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增设母婴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结合市民意见和商场、菜市场、游园等分布情况,购置更换43座高标准移动公厕。市民扫描公厕墙上的“邢台市区公共卫生间服务”二维码,即可查询市区公厕分布情况,且兼具导航功能。这样,无论你身在市区何处,都能很方便地找到就近的公厕。

  日常管理方面,该市环卫部门制定了人、岗、责、时、奖惩等“五定”制度,制定了公厕门前、地面、墙壁、隔断面、窗台、蹲位、便器、水池等“八净”标准和照明设施、冲水设施、排风设施及手纸配备“四齐全”保洁标准,要求保洁员每天6时至22时随时保持公厕洁净,适时燃熏香和喷洒空气清新剂,所管公厕若被每日巡查的管理人员拍摄到有不洁之处或嗅到异味,将受到相应经济处罚。

  邢台市的“公厕革命”赢得了市民的赞扬。网友“秀玲”日前在“邢台环卫”微信公众号里留言说,“市区厕所特干净,舒心,谢谢你们环卫工。”网友“抹茶”则提议,“大家一起维护,爱护好公厕,一起努力建设美丽邢台!”(记者 黄清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