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就餐

2017-09-13 10:37: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让“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就餐 ——省会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经验做法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近日,记者在街头走访了解中发现,随着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推进,在餐饮行业,不论是炒菜店,还是火锅店,都以不同的形式践行“文明用餐,合理消费”的理念,“光盘”渐成文明新风尚,不少市民已经意识到节约用餐并不“丢面子”。

  自“光盘行动”发起以来,市民逐渐习惯了在外就餐量力而行,少点几个菜,少叫一份饭,减少浪费。“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倡议市民在饭店就餐时将剩饭打包,“光盘”离开。而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许多市民开始意识到家庭就餐也应“光盘”。市民任慧霞说,由于孩子正在成长期,做饭自然就会多种花样,总是担心孩子跟不上营养,每天都是变换花样给孩子改善伙食,每天都会有剩菜剩饭。任慧霞还说,逢年过节到老人家里就餐时浪费就更多了,一大桌子饭菜都吃不了几口。因此,从节俭实效上看,“光盘行动”不能只针对饭店就餐,家庭就餐同样需要倡导“光盘”意识。

  还有市民反映,现在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随着冰箱体积的增大,剩饭剩菜总是面临“当时不倒隔天倒”的命运。而大部分的老人都是从苦难时期度过来的,不舍得扔,忽视了食品的保质期,认为冰箱储存保鲜非万能,不同食物的储存期限和储存方法都有差异。因此,为了“光盘”而将盘中物都打扫进肚也并非明智之举,从营养角度来说,不仅是浪费更是有害健康。

  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目前我国家庭外出就餐次数在增多,但“家庭就餐”仍然是国人饮食生活的常态。古人云:“家人皆节俭,则一家齐;国人皆节俭,则一国安。”家庭就餐倡导“光盘”意识,有利于日常生活中培养节俭好习惯。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启动以来,我市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厉行节约,减少“舌尖浪费”,共同打造文明、和谐、健康的就餐环境,努力构建幸福和谐石家庄。当然,也希望在此基础上,“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理念和意识渗透到人们的“骨子”里,不断向家庭就餐延伸。适量做菜、菜式精致简约、尽量全部吃完……都是落实“光盘行动”的有效办法。

  归根结底,光的是“盘”,但实际上从购买、储备、点菜、做饭上就应理性科学。养成良好的节俭好习惯,不妨从一日三餐,餐餐“光盘”开始。(记者 范玉蕾 实习生 李锦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