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打造“双创”新引擎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7-09-14 08:48:04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打造“双创”新引擎 培育发展新动能——我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纪实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9月15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的各项活动将拉开帷幕。1个启动仪式、5个成果专题展、6个高峰论坛、9个专题活动和多场“双创”活动……河北省将充分展示“双创”成果、推介“双创”典型、汇聚“双创”资源,为大众献上一场“双创”盛会。

  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双创”为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家,总数达到4.8万家。今年1-7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64.2亿元,同比增长8.7%。

  构建良好“双创”生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石家庄、保定、廊坊,这三个集中了全省三分之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城市,正日益成为河北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国务院授权石保廊区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河北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好发展新路打造了重大战略平台。一项项含金量高、支撑性强的重点改革集中发力、精准发力。

  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聚焦3大方面,选择14项重点改革,着力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良好的“双创”生态。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省有关部门出台了20多个实施意见或细则,部分改革已产生较好的政策效应。

  ——推进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试点,在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华航天学院落实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最高可按项目经费30%核定间接费用、自行确定间接费用中绩效支出比例等政策,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所得税政策基本落地,非上市公司员工可享受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的税收优惠。

  ——推动科技金融创新,设立省级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18只,省财政出资60多亿元,吸引社会资本近200亿元。

  抢抓石保廊区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一重大机遇,河北用好政策红利,以创新驱动促进新一轮大发展。

  与此同时,河北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各类新型服务平台。

  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研究出台新兴产业“双创”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建设第一批22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保定高新区、河北农业大学获国务院批复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建设众创空间和企业孵化器。建设省级众创空间80家,其中72家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建设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89家,其中国家级22家;在孵企业3000余家,累计毕业企业2053家。

  建设产业创新载体。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5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547家;新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48个,总数达到410个;有5家省工程实验室获批为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达到123家。

  打造创业辅导培训基地。2016年全省新增创业辅导基地31个,全省拥有各类创业辅导基地399个,入驻小微企业8000余家,吸纳20余万人就业。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燕赵沃土,正在成为创新创业者的圆梦之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