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关村创新基因引入河北

2017-09-18 09:5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把中关村创新基因引入河北

  ——创客天下集团总裁蒙洋的故事

  9月17日,记者与创客天下集团总裁蒙洋相约在河北地质大学春秋讲堂。“这里我最熟悉。”蒙洋说,2005年,他就是从这所学校毕业后去北京闯荡的。

  上午10时,外貌敦厚、语速沉稳,穿着一件印有“新华创客”字样的黑色T恤,在唐山出生的蒙洋出场了。作为协办方,他和团队将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河北省大学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启动仪式。

  重返校园,蒙洋为家乡河北带来了企业服务团队。

  新华创客河北中心是石家庄新华区引入创客天下集团建设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蒙洋和他的团队负责平台运营,为入驻企业提供“科技+资本”的共享经济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服务。

  能够为创业者提供恰当的服务,是因为蒙洋自身就在不断创业。

  蒙洋说自己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重复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所以他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创业。

  创业,靠激情,但不能盲目冲动。毕业后,蒙洋按照自己设计的“创业三部曲”开启了创业人生:到小公司学技术,到大公司学管理,到外企学文化。当他从一家小公司跳槽到清华紫光,开始第二步计划时,他突然意识到,身边的人都是清华北大毕业的研究生,本科毕业的自己知识储备明显不足。

  这一次,他及时调整自己的计划:考取研究生。把工作辞掉后,2008年,蒙洋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踏踏实实念起了书。在研二时,蒙洋和同学一起做了一款嵌入式教学产品,没想到很多人想要。从几个订单开始,创业,水到渠成。

  2010年,蒙洋和创业伙伴创办了北京中芯优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为高校做嵌入式系统互联网解决方案。2013年,该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这时候,居安思危的蒙洋意识到,高校的规模是一定的,行业的成长有自身的天花板,做到持续发展很困难。于是,他果断转型,希望在中芯优电产业资源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和资源,在自己创业的基础上,服务于其他创新创业的企业。

  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蒙洋决定大干一场。他走访了众多企业,带领团队做了无数调研,遭到过拉黑拒见,被讽刺过痴心妄想,但他从没想过放弃。终于,2015年,依托中芯优电的产业背景和资源,蒙洋和伙伴们组建了创客天下集团,开始围绕创新创业,潜心做人才培养、与学校进行专业共建等业务,为科技型创业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随后,创客天下集团开始向外地加快布局。走出北京的第一步要迈向哪里?

  蒙洋首先想到的是家乡唐山。京津冀协同发展让他看到了家乡的发展空间,他想在唐山打造一个高端的创新创业基地。恰好,此时唐山也有建“双创”基地的想法,他们一拍即合。

  2015年年底,由创客天下(唐山)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唐山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运营。根据唐山当地产业发展特色,蒙洋计划将唐山在重工业及传统制造业的优势与北京中关村范围内的优势创新创业资源有机结合,通过产业链的梳理,打造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共享经济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促进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6年10月,该基地获得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及共青团河北省委认定的“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两项荣誉。2017年4月,基地又被共青团中央认定为“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

  目前,创客天下集团以唐山为建设模板,根据各地产业发展实际,已经在河北省廊坊、涿州等地建立了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国内领先的共享经济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未来,我们会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把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基因真正引入河北,为家乡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蒙洋说。(记者 宋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