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

2017-09-18 09:57: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市人社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现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石家庄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把加强职业培训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有效提升就业质量,从而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的有效途径,大力抓好抓实。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之后,进一步规范培训管理,完善培训措施,突出培训重点,提升培训水平,全市职业培训体系得到长足发展。2013年以来,全市共完成各类培训90.04万人。

  建强政策、资金、载体三个支点,撑起职业培训有力平台

  近年来,石家庄市人社局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家庄市职业培训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职业培训的重点、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形成了强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持体系。

  2013年至2016年,全市使用就业资金2.15亿元用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年培训量在6万人左右。石家庄市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及各类培训机构培训的主体功能,全市共认定定点职业培训机构106家,其中:职业技能培训机构74家,创业培训机构32家,涵盖了就业培训中心、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大中专院校等多类培训机构,形成了全市覆盖城乡、体系完备的职业培训大平台。

  创新招标、监管、审查三项制度,促进职业培训阳光运行

  石家庄市人社局在职业培训机构定点上全省首家施行招投标制度,对市本级40家定点职业培训机构的确认,严格按照《招标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局纪检监察室对招投标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确定了一批培训质量较高、就业效果较好、社会认可度高的培训机构作为我市开展职业培训工作的定点机构,并向社会发布。

  石家庄市还投资150万元,建立了全覆盖、无死角的视频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职业培训全时段、全地域实时监控。市人社局建立了职业培训补贴资金拨付严格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政策文件要求,在培训结束拨付资金环节,逐一核对培训人员信息,逐级报送审核把关,从而确保了培训补贴资金安全运行,真正使专项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统筹农村、企业、创业三类人群,实现职业培训全面覆盖

  在全市积极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全面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2013年以来,已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1.24万人,就业9.5887万人,就业率85.3%。

  石家庄市积极鼓励企业围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在岗职工全员培训,每年培训人数不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人数的三分之一,面向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组织开展特别职业培训工作,2016年重点对钢铁、煤炭等行业4500名转岗职工进行了培训。

  市人社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把技能培训“找饭碗”、岗位培训“保饭碗”与创业培训“造饭碗”有机结合,大力推行“创业培训+实用技能”、“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培训+创业项目”等1+X创业模式,初步建立了创业培训、创业帮扶、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创业后续跟踪等“一条龙”式全程服务工作机制,并贯穿全民创业的工作始终。2013年以来,全市每年完成创业培训2万余人。

  今后,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就业的大局意识,以就业为导向,切实加强职业培训的管理,不断提高职业培训的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促进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