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积极探索执纪监督新模式

2017-09-20 11:28:1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 袁丽):9月20日,河北省纪委检察厅网站发布消息, 邢台市纪委不断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深度挖潜,积极探索“扎捆滚动”执纪监督新模式,实现全市监督一盘棋、全覆盖,为破解基层监督难、打破人情干扰“关系网”做出了有益探索。

  “扎捆滚动”,以相应几个地方(单位)为一个单元,分别抽出若干人员进行扎捆组合,在一个单元内对相关地方(单位)开展执纪监督工作;

  “砸核桃留仁儿”,通过执纪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突破重点问题,并交由所在地方(单位)党组织或纪检组织进行处理。

  “实行扎捆分组、滚动监督的执纪监督模式,目的是将执纪监督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强化日常监督,堵塞监督漏洞,实现监督全覆盖。”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玉祥在谈到该市执纪监督工作时说。

  整合力量,发挥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

  “每5个纪检组(纪委)为一个单元,每个纪检组(纪委)抽调1至2人,组长从各纪检组(纪委)中产生,定期轮换,在单元内开展‘闭合式’滚动监督。”邢台市纪委副书记赵会新表示,执纪监督的重点除了对遵守“六项纪律”情况开展监督外,突出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机关作风等情况的监督,采取定期集中和机动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

  “如今,每天到了派驻部门,督促部门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比起之前有了底气,监督中也能够放开了手脚。”驻邢台市人社局纪检组长段建格道出了心声。

  扎捆滚动使执纪监督人员跳出从前只能在本单位监督的界限,扩大了执纪监督的范围,不但解决了本单位熟人监督难、人情脱不开、执纪不严格等问题,而且能够在检查中相互学习交流,提升执纪监督的能力,进一步织密了监督网,推动了执纪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7月,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两谈一会”及两个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市纪委在市直单位层面推行了扎捆滚动执纪监督,共扎捆12个,检查单位113家,发现“两个责任”不落实、专项工作开展不平衡以及作风纪律不严等问题262个,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开展提醒谈话304人次,组织约谈63人次。目前,该市正在组织教育及卫生系统在系统内采取扎捆的方式,对学校和医院开展滚动式监督。

  优势互补,缓解县级纪委执纪监督阻力

  “在县级纪委,每4至5个县(市、区)为一个单元,根据工作任务性质和实际情况,从单元内县(市、区)纪委抽调力量‘扎捆’组建执纪监督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或重点问题突破后按程序移交相应县(市、区)委或纪委办理,以此实现‘砸核桃、留仁儿’的目的。”邢台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胡文洲介绍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8cb8a02e23c1b2b25a617

  图为县级纪委以“扎捆滚动”方式查看公车使用台账

  清河县纪委向市纪委反映,该县某城中村派系争斗严重,常年上访不断,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和城市建设发展,县纪委在执纪监督中遇到的干扰多、阻力大,难以突破。为此,邢台市纪委立即启动扎捆滚动执纪,从本单元其他县(市)抽调力量,迅速突破了该村支部书记邱某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地建房及以其父亲名义无偿领取工资等问题。之后,按照“留仁儿”的要求,将问题移交给清河县纪委,按程序完成审查工作,邱某很快被开除党籍,其违法问题也被移送至司法机关处理。其他几个村的类似问题也迎刃而解。“扎捆滚动”执纪监督不仅能“啃硬骨头”,也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今年8月,省委督查室转来4个“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线索,邢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市纪委快查快结。市纪委负责联系有关县的执纪监督室迅速组织单元内纪委“扎捆”调查取证,仅一周时间就查清了涉及5个县、6个单位的违纪问题,处理干部14人,涉及正科级干部7人。今年7月以来,市纪委各执纪监督室采取“扎捆滚动”方式对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10个重点县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进行了督导检查,共发现8大类104件问题线索,现已立案51起,党政纪处分45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