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食堂“光盘”比例大幅上升

2017-09-20 10:29: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学生食堂“光盘”比例大幅上升 ——省会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活动经验做法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启动以来,石家庄市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厉行节约,减少“舌尖浪费”,共同打造文明、和谐、健康的就餐环境,努力构建幸福和谐石家庄。近日,记者在对石家庄部分学校食堂走访时发现,在以往“剩饭率”较高的学生食堂里,也在悄然发生可喜的变化,“光盘”比例大幅上升,很多学校都在大力倡导节俭。

  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采访时了解到,该学校因为食堂条件有限,实行了配餐+加餐的办法。食堂将餐盒送到各教学楼,班主任老师和学生一起在教室用餐,当配餐不够时,学生可以去加餐,加餐实行吃多少加多少,餐后食堂对餐盒进行回收,对用餐情况食堂会反馈给学校。该校教育处主任李术辉介绍说,学校实行配餐+加餐后,在节俭上达到了百分之百的“光盘”,学生在用餐人数上也从原来的200多人上升到了700多人。记者在采访该校的学生时,听到了这样的话:“食堂合理搭配,省去了每天想着吃什么,以前不好吃的饭吃几口就倒掉了,现在合理的搭配每次都不会剩饭。”此外,张若姿同学还说:“这样的用餐形式,省去了排队打饭的时间,以前吃顿饭用半个小时,现在十几分钟就吃完了,还能午休一会儿。”

  为促进节约,避免浪费,有的高校食堂提倡“少盛一两,多打一勺”。记者在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了解到,多个院系的学生会和团委都发出了“光盘行动”的倡议,要求大家从餐桌上做起,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在食堂的醒目位置,“提倡‘光盘’反对浪费”的宣传图片清晰可见。据该学院大一学生马映霞介绍,每次班里大大小小的会议后,老师都要强调就餐要节俭,做到不剩饭。“很多情况下,剩菜剩饭主要是因份饭分量太大,学生们吃不完。而一些快餐单份分量小,两份还吃不完,容易浪费。”该院食堂的工作人员说,为避免这种原因造成的浪费,食堂除灵活推出多种不同分量的快餐形式外,提倡“少盛一两,多打一勺”。“对饭量较小的女生,我们会在快餐中多加点菜,少添点主食;饭量较大的男生,我们会多添一点主食,尽量让他们吃饱。”这位工作人员说,这种做法深受欢迎,在避免浪费上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采访中,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等高校学生还表示,“光盘行动”不能仅停留在校园里,应该变成每个人的自觉意识。这样,无论是学校食堂,还是外出就餐,大学生都会做厉行节约的带头者。( 记者 范玉蕾 实习生 李锦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