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核雕惊艳农交会

2017-09-26 14:50:2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我是专程从北京赶来看核雕展的,想看看全国顶级核雕大师的作品,如果有缘能收藏一两件就更好了!”来自北京的核雕爱好者王永在农交会永清核雕展区长久驻足,不时附身下去,仔细观赏一件件精美的核雕作品,并用相机拍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926130656

农交会上核雕展区 张瞬晗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926130648

核雕展展区展品栩栩如生 张瞬晗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926130702

核雕展区名为《七星高照》展品 张瞬晗 摄

  9月26日,第21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本届农交会上的特色展区,中国·永清核雕大赛精品展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众多文玩玩家及核雕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

  据核雕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展区内的核雕作品来自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永清核雕技艺大赛上的获奖作品,该项赛事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永清县文广新局承办,廊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和永清县别古庄镇协办,大赛吸引了众多国内顶尖核雕大师参赛,作品水平极高,是业内及普通人认识核雕,了解核雕艺术的一个窗口。

  “我从事文玩经营快20年了,非常喜欢核雕,听朋友介绍说廊坊永清的核雕做的非常好,我专程从东北赶过来,希望通过这次展会结识永清及更多的核雕大师,今后有机会可以进行合作。”来自辽宁大连的王先生说。

  永清县为什么能举办国家级核雕技艺大赛和展览呢?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永清县已经拥有1200余家核雕工坊,从业技师2万余人,年产值逾6亿元,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核雕制作基地。永清核雕工艺品、艺术品不但行销全国,还通过互联网远销至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永清县文广新局局长尹长吉介绍说。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马达先生对于核雕有着多年的研究。他说核雕作为微雕的艺术,具备了文化的价值、艺术的价值、实用价值和所有的商品价值,有着“三小三大”的特点。首先是小品种大文化,明代魏学洢的《核舟记》是核雕文化最好的注解;第二是小商品大市场,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爱核雕,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第三个就是小产业大贡献,对于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打造环保富民产业是一条很好的产业发展道路。河北永清,核雕文化底蕴深厚,品种齐全、人才众多、技艺精湛,产业发展规模较大,就是最好的证明。

  近年来,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永清核雕,廊坊市将永清核雕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成功入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永清县将核雕产业发展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台了相关发展规划,启动了以打造别古庄核雕小镇,建设核雕大师工坊、核雕艺术展览馆等为内容的旅游购物文化区项目建设,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核雕”,不断完善电子商务,拓展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为永清核雕的持续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我们要努力把永清核雕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名片,让永清核雕发扬光大,走向世界!”永清县县长张兵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