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谷岳潘 人们习惯喊他"英雄"

2017-09-28 16:28:3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在石家庄新华集贸市场,提起这里的商户谷岳潘,没有人不伸大拇指,一些偷鸡摸狗的小混混都怕他三分。这个高大魁梧的温州汉子多次帮助他人从歹徒刀下追回货款,18年来先后见义勇为近百起,受过他直接帮助的有数百人,人们都习惯喊他“英雄”。

  2009年4月份的一天,谷岳潘在棉六公交汽车站附近的草丛中发现60多张身份证、银行卡,他意识到这里是小偷集中地,就在附近蹲守。不一会儿,他发现3个小偷正在行窃,就大吼一声,边报警边冲上去捉拿。小偷逃上公交车,谷岳潘打车追到省四院附近的一个胡同,小偷叫来20多个手拿砍刀、木棍的歹徒,把谷岳潘打得头破血流。面对歹徒的威胁谷岳潘毫不畏惧,继续与歹徒搏斗,与随后赶来的公安干警一起抓获了4人。如今,他头部右侧的一道伤疤依然清晰可见。

  这并不是谷岳潘在石家庄第一次“管闲事”、行义举。

  1999年,21岁的谷岳潘从温州一个贫苦的山村农家来到石家庄,在新华集贸市场经营起一家商铺。2006年9月21日下午4时许,谷岳潘在天成商场门口碰到两名妇女被四名男子抢劫,他冲上前去与手持砍刀的歹徒搏斗,追出500多米,最终在三名军人的协助下,把歹徒擒获扭送到派出所。经清点,被追回的包里装的刚从银行取出的19.5万元现金分文未少。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用进货款购买了药品等驰援灾区,在灾区一待就是半个月,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新华集贸市场商户捐款总额高达426万元。

  一次次义举,不仅让谷岳潘身上增添了更多的伤疤,也让他收获了很多荣誉和人们的爱戴。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有一次,我走在街上,有人认出我,张口就喊‘英雄’,当时我心里暖暖的,身为一个异乡人,没有什么比被这个城市接纳,被这么多人认识和认可更让我幸福的了。”谷岳潘深情地说。

  成为英雄、成为名人后的谷岳潘并没有在爱心公益和见义勇为的道路上停止脚步,每年都要奔走各地帮扶贫困、爱心助学。2010年1月,“河北省浙江商会谷岳潘公益基金”成立,主要用于扶助贫困学生。谷岳潘说,自己还会在爱心公益路上一直走下去。(石家庄日报 记者 张静雯)(来源:石家庄文明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