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交通图绘出发展新希望 井陉县以交通突围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2017-10-10 16:09: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9月18日一早,井陉县南石门村村北的道路施工现场,那个让工人们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身影又出现了。对,这个被工人称作王书记的庄稼汉,就是南石门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双廷。“有啥需要村里做的尽管说,俺就盼着能早点把路修通,让大家伙儿再不用为出行发愁!”王双廷说。

  王双廷脚下的这条路,原本是一条乡村公路,路面原有6.2米宽,但因长年失修,路面已是坑坑洼洼。“这是俺们村唯一的出村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条路是乡亲们心里最大的一块‘心病’。”王双廷说,别看离县城只有15公里,但去一趟却要一个多小时,很多年轻人只要出去了就不愿意再回来。去年的洪灾,就是坑坑洼洼的路也被彻底冲毁了。

  在交通规划中,这条从小作经枣林口通往平山的路是条地方路,南石门村的乡亲们,包括王双廷在内,都想不到县里会给升级成334省道,路宽从6.2米增至12米,并且还在村附近架设了两座桥梁。“这条路今年11月份就能通车,到了那会儿进趟县城最多也就半个小时。”王双廷说,有了这条路,不仅不用再担心小伙子不敢带着新媳妇回家了,以后村里的产业发展也会因为这条路而发生彻底的改变。

  其实,路难行不仅只是南石门村村民的一块“心病”,更是井陉县干部群众难以回避的“痛点”。“因为路堵、路难行,井陉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一直形不成产业优势;同样因为路的问题,一些驻井的大中型企业或搬离或将部分产能转移出走。作为连通冀晋、北面京津的交通枢纽县,这些年却因为交通条件差,制约着一方经济的发展。”井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彦军说,交通“瓶颈”打不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井陉来说就是“空中楼阁”,县主要领导指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从根本上破解交通难题。

  受经济下行和产业转型双重影响,井陉县财政近年来的日子不好过,但对交通建设的投资却在逐年增加。“跑办井石快速路项目时,市里提出涉及征地、拆迁等前期费用由县财政负担,县里二话没说就应了下来,仅此一项初步预算就得7000多万元。”范彦军说,今年他们县又实施了微矿路改造、省道宜微线大修和307国道中修、11条农村公路加宽、农村水毁公路恢复重建等近百项公路建设项目,并全力做好南绕城高速和平赞高速援建。

  “交通的瓶颈正在逐一得到破解。”指着挂在办公桌对面墙上的交通规划图,范彦军兴奋地说,最北边的这条东西向绿线是去年通车的京昆高速石太北线,中间的这条南北向绿线是建设中的平赞高速,中西部与平赞高速连接的两条绿线是正在施工的南绕城高速和今年五月份刚刚通车的南二环西延工程。图中纵横交错的红线是高速连接线和省道。今后几年内,他们县境内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将构筑起“六横三纵十联一环”交通格局,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对外沟通省会,对内连接各乡镇政府驻地的“半小时交通圈”。

  随着一条条高标准公路的相继通车,井陉县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现在从市区到县城也就20多分钟的时间,从县城到各大景区的路也都纷纷完工,古城井陉的全域旅游终于迎来了‘春天’。”在旅游系统工作了25年的县旅游局副局长刘计恒说,交通曾是制约井陉旅游发展最主要因素,游客常常因为堵车到不了景区而被迫改线。有了现在正在建设中的强大交通网,井陉县五个旅游发展板块、六条生态路线以及相配套的十一个重点旅游项目,将会以道路为纽带,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全域旅游的大景区。

  交通大突围还助推着县域经济的转型和跨越。总投资14.1亿元的公铁多式联运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环能发电项目、总投资11.8亿元的仙台山综合旅游开发项目以及上海航天光伏电站、河北鼎邦高强度耐磨件、河北北方祖山综合旅游开发等一大批超亿元项目纷纷落地。旧有的驻井企业也纷纷放弃“出走”打算,扎根井陉创业,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河北翼凌机械总厂便是其中之一。副厂长刘洪凯说,以前他们厂靠一条乡级公路与外界沟通,生产的大型装备只能晚上运,影响企业发展,早有外迁打算,而且地方都选好了,后来之所以放弃外迁是因为这条乡路已被规划为高速连接线,不久将动工拓宽。交通条件的改善坚定了他们扎根井陉的信心,掀起了新一轮的创业热潮。

  如今的井陉县,正在由过去以钙镁、煤炭支撑“半壁江山”的县域经济格局,向着由装备制造、发电、养生休闲旅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新格局而赶超飞跃。(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高靖华)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