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暨京津冀历史学会协作大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

2017-10-12 11:15:2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10月11日上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京津冀历史学会协作大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委托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吕新斌代为宣读致辞。原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赵文鹤,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社科联、省文联、省政府参事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北京市历史学会、天津市历史学会、河北师范大学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戴建兵致辞,校长蒋春澜主持会议。 

  田向利在致辞中代表河北省委和河北省委宣传部对河北省重点培育智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深入挖掘整理河北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立我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田向利对中心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把握方向,努力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二是突出特色,着力体现河北历史文化的独特风貌;三是借力京津,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研究的资政作用。田向利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包括历史学界在内的广大社科工作者,包括研究中心在内的全省各类新型智库,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凝聚力量,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多优秀成果涵育化人,咨政启民,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戴建兵在致辞中说,河北师范大学立足河北,以建设文化强省、打造燕赵文化品牌、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为宗旨,重点围绕河北和京津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开展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他指出,发掘、研究、传承河北历史文化宝藏,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中国梦的现实需要。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就是要整合全校历史、考古、中文、艺术、新闻传播、计算机科学技术等学科的优势资源,深入挖掘和充分依托燕赵大地的文化资源和底蕴,开辟和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新形式和新业态,打造具有中国气派、河北风格的研究基地。他强调,中心将紧密配合并主动融入河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不断加强京津冀三地历史文化学者的通力协作与联合攻关,以更多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增强河北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河北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竞争力作出应有贡献。

  北京市历史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天津市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贺江枫教授分别致辞,祝贺中心成立,并表示立足京津冀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燕赵文化的协作研究。

  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吕新斌,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志华为“河北省新型智库重点培育单位”揭牌。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曹宝刚,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会议举行大运河(河北段)文化研究启动仪式。吕新斌为大运河文化研究团队授旗,戴建兵作为大运河文化研究首席专家接旗。

  会议举行中心与地方市县合作签约仪式。来自邢台市桥西区、博野县、石家庄市鹿泉区、定州市、张家口市桥西区、涞水县、邢台县的政府代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仪式结束后,学校相关学院和部门与地方市县合作接洽座谈,副校长刘敬泽致辞。与会同志参观了河北师范大学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AR实验室。(供稿 党委宣传部 编辑 康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