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河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活动答记者问

2017-10-20 09:4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JPG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河北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继续讨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记者 郭昭 摄

  10月19日下午,河北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并举行媒体开放活动。

  经济日报:今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备受国内外关注。请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展如何,怎样体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

  陈刚代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虽然只有短短的37个字,但字字珠玑、重若千钧,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半年多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概括地讲,就是启动新区规划编制工作,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组建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中国雄安集团,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和植树造林。社会普遍关心的新区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加以推进,并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规划编制工作中,我们着重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的先进经验,实行开门开放编规划,集聚各方智慧,邀请300多位国内外一流专家参与规划编制,真正将规划领域顶级专家吸收进来。开展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从183个国际国内顶尖团队中优选确定12家参加城市设计,开展为期2个月的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产生了一批高水平规划成果。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方面,下大力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让白洋淀成为新区亮丽的名片;另一方面,绝不能因城废淀,绝不能建设一个新城就污染了白洋淀这颗“华北明珠”,同时注意蓝绿空间比例,初步考虑新区蓝绿空间比例不低于70%,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努力让雄安新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城市实践。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雄安新区立区之初就确定,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决不会依靠优惠政策和低廉地价拉企业,而是靠提供包括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在内的优良公共服务,吸引北京人口来雄安。同时,安排好雄安新区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让他们与新区一起成长,有更多的获得感。四是坚持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无文化传承,无新区未来。雄安新区要成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集中承载区,而不能成为一些标新立异建筑设计的试验场。新区城市风貌,应该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反映白洋淀水乡文化,更加适合人文需求,体现时代风尚,绝不能千城一面,到处是水泥森林、玻璃幕墙。最后要强调的是,雄安新区规划出台没有时间表。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们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真正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中新社: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请问河北如何协调发展和生态的关系,在推动绿色发展中造福人民群众?

  周仲明代表: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为我们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承德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理应走在前列,干出样子。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承德的重要指示,切实担负起京津冀生态支撑、水源涵养重大使命,承德提出了“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总目标,明确了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京津扶贫攻坚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三区一城”的绿色发展定位。

  承德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也在生态。强市富民,根本在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是坚持加强生态建设不动摇,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等重大生态工程,先后取缔污染企业1410家,禁上项目2200多个,关闭露天矿山181个,复绿矿体18平方公里。二是坚持发展生态经济不动摇,强力推进文化旅游等“十大绿色产业”。上半年,全市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超过传统矿业和黑色冶金产业7个百分点。三是坚持发挥生态引力不动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机遇,引进高端要素和优质资源向承德聚集。今年引进实施亿元以上生态产业项目608个,总投资4367亿元。四是坚持推进生态富民不动摇,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我向大家汇报五笔账。第一笔,通过建设经济林基地,去年农民人均收入3034元。第二笔,通过造林护林,农民年增收4.6亿元,8750名贫困群众从事生态护林实现脱贫。第三笔,去年全市生态旅游收入达506亿元,带动2.7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第四笔,生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407亿元,带动5.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第五笔,全市3417万亩林地,经济价值可达640亿元,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更加可观。我们已与北京合作开展了国内第一单跨区域碳排放交易,已收益254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香港商报:河北连续两年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越来越多的人被“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所吸引。请问,你们是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环境整治,推动全域旅游,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的?

  孟祥伟代表:秦皇岛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是中国近现代旅游的发源地,但随着多年的发展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是产品陈旧单一,导致近5年来收入下降。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办旅发大会,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这个决策是调整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旅游产业结构的重大决策部署。秦皇岛承办了省第二届旅发大会,一年投资300多个亿,建成了23个旅游项目,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到目前为止共接待游客4200万人次,接近去年全年的总和。特别是“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数量较往年增加了50%。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五条:第一是突出全域,全市有7个县区,这次涉及6个县区、2000多平方公里。第二是突出生态,坚持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去年优良天数达到281天,森林覆盖率突破了51%,入海河流水质根本性好转,河流和海洋水质明显改善,其中海洋水质位列全国前3名。第三是突出带动,项目涉及394个村、72万人口,占到了全市村庄的17%、人口的24%,在城市投资4个亿,改造102个小区,修补道路300多条,受益群众超过百万。第四是突出融合,包括产业融合、PPP合作、业态融合、新老项目融合等。比如,市旅投公司和新奥集团合作开发旅游产品,游客从海上游轮下船,乘旅游列车到深山,参观老工业遗址和现代生态景区,让游客换个角度欣赏秦皇岛美景,不仅方便了游客出行,增加了游客选择余地,而且使游客旅游成本降低,增加了旅游收入。第五是突出中高端产品,从原来的打价格战,转变为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和水平。

  这次旅发大会有三个特点:一是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供给侧发力,提供了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二是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干部成为第一推动力。

  光明日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下,许多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实施,人民群众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我们在北京的记者都有感受。请问河北的基层党建有哪些变化,老百姓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哪些期盼?

  陈林静代表:过去的五年,河北的基层党建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省委、唐山市委的领导下,我们按照“四个干”工作机制,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优化服务为居民,坚持为群众创建、靠群众创建、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打造“幸福家园党旗红”党建服务品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聆听十九大报告让我倍受鼓舞,这让我回想起去年总书记到我们社区视察时的情景。总书记叮嘱我们: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用红色教育活动凝聚民心,用传统节庆活动和谐邻里,用群众文体活动激发活力,用文明创建活动美化家园。目前社区读书学习之风、低碳节俭之风、邻里互助之风已经形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已经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就是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方向和落脚点。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不断强化党总支的政治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平台,社区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作为党代表,会后我要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示范者、推动者,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我们的爱心、耐心和责任感,急居民之所急、帮居民之所需、解居民之所困,把社区打造成为服务居民的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河北日报记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