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促城市转型 河北唐山开起新时代

2017-10-27 15:40:0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记者 王珊珊 张瞬晗): 10月26日至28日,以“发展工业旅游,促进城市转型”为主题的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河北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本次大会旨在落实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精神,通过联合国内工业城市及相关单位,成立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搭建共赢、共享的工业旅游发展平台,推动工业旅游城市的交流合作,打造中国工业旅游知名品牌。

  国家旅游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政府、有关省(区、市)旅游委(局)领导、重点城市政府领导、旅游委(局)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各地旅游机构代表、旅游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300人齐聚唐山,共同见证中国工业旅游全面崛起的新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027134137

10月27日上午,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河北唐山开幕,中共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致辞 张瞬晗 摄

  在大会开幕式上,唐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崔晗对唐山工业旅游进行推介,唐山市政府副市长曹全民发布《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唐山宣言》,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和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李卫宁共同为“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立揭牌。在大会的“工业旅游:工业城市的创新转型引擎”主题论坛环节邀请了国家知名旅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工业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思路,探析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路径,以及城市如何依托工业遗址和遗产,实现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027134142

开幕式上,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和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李卫宁共同为“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立揭牌 张瞬晗 摄

  近年来,唐山市着力打造了一批核心工业旅游项目,如唐山重点推出的中国机车铁路源头游、复原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龙号机车等,唐山还依托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唐胥铁路,连接起唐山一系列特色工业旅游资源,如南湖生态风景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启新1889水泥博物馆、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游,使唐山工业遗迹与铁路交通线路实现了整合串联。截至目前,唐山已经拥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7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家。2016年,唐山工业旅游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

  为使参会嘉宾更加直观的了解唐山工业历史及所传承的工业精神,大会组织参会嘉宾,对唐山市重点工业旅游观摩项目分组进行观摩,实地感受唐山工业旅游成果。

  据介绍,唐山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名城,这里诞生了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数个第一,包括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现存的第一张股票、第一位中国本土大学教授等“七个第一”。

  唐山这座城市不仅孕育、积淀了丰厚的工业文明,其工业发展在我国乃至世界工业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为开发工业旅游提供了丰厚的资源条件。此次大会,为唐山展示工业旅游业发展成就、提升工业旅游业发展水平提供了机遇和平台。通过资源共享,产业交流,必将推动这座传统工业城市在百年沉淀中厚积薄发、美丽蜕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