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2017-10-30 16:4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0月29日,由中央党校科研部、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央党校报刊社、河北省委党校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校系统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方面的重要作用,10月29日,由中央党校科研部、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央党校报刊社、河北省委党校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论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创新成果,研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在党校教学科研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贡献党校力量。这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央党校举办的主要由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党校系统专家学者参加的理论研讨会。论坛始终贯彻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河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四海出席了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河北省委党校副校长侯贵星主持。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郑权作论坛总结。

  出席论坛有: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河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四海,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宁,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中心主任杨金海,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海涛,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冯鹏,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曙光,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海青,国防大学教授、博士导师公方彬,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郑权、刘宝东等知名专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10月29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作主旨报告。

  韩庆祥同志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政治文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和理论性贡献,对未来30多年的发展作出了战略安排。十九大报告有四大理论贡献及其亮点值得关注,即:定位、定标、定向、定法。“定位”,就是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定标”,就是十九大报告第二部分第一次正式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奋斗的宏伟目标;“定向”,就是十九大第一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定法”,就是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作出了安排。他认为,理解和把握这四个方面理论贡献的逻辑起点,就是对“新时代”的理解和把握。

  第一,为什么说进入了新时代?这讲的是进入新时代的根据。一是历史性变革。这种历史性变革,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价值取向到社会发展,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的展开了。如在生产力上,由过去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转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生产关系上,由过去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转向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等。二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由过去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供给方则由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三是“三个意味着”。即: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在世界焕发了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提供中国方案。

  第二,进入了什么样的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用五句话界定:一是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三是进入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体中国富裕的时代;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五是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第三,提出进入新时代有何意义?一是新的历史方位有助于更好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二是新的历史方位有助于理解把握十九大报告为什么从“新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方面来确定时代课题;三是新的历史方位有助于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精神实质;四是新的历史方位有助于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五是新的历史方位有助于理解把握为什么强调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座谈中,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学习十九大的体会和收获。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新的精神活力。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重大的历史性贡献、理论性贡献和政治性贡献,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党校系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处于特殊关键位置、作用发挥独一无二,必须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看到实效。

  论坛特别邀请了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学习时报等中央和河北的新闻媒体记者。中央党校科研部、河北省委党校教研人员和部分学员参加了论坛。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