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携新作《人事》亮相惠民书市

2017-11-01 10:30: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webp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携新作《人事》亮相惠民书市 河北省作家协会 供图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10月29日上午,《人事》一书的读者见面会上,有人在作者本人签完名后,又将书递给了此次活动的嘉宾——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关仁山提笔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人事》简约中见丰富,清雅中见淳厚,从容中见境界。”

  《人事》是著名作家、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他多年来在繁忙、繁琐的工作之余,陆续写就的乡村题材的小说11篇。这些小说有抗战题材的,有写母亲和他少年时期生活的,也有写改革开放后的农民和农村生活的,关注现代化背景下农民内心感受和变化,时间跨度长达七八十年之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webp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携新作《人事》亮相惠民书市 河北省作家协会 供图

  作家简介

  李延青,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编审。结集出版《延青短篇小说集》《鲤鱼川随记》《追踪开国英雄》等,曾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河北省首届优秀编辑奖等。

  这些故事都发生在李延青的故乡鲤鱼川一带。鲤鱼川就像莫言的高密、付秀莹的芳村一样,是李延青着意构建的自己的文学地理。十多年前出版的《鲤鱼川随记》,写的是李延青对冀西山乡的生活记忆,在《人事》中,他又以另一种方式重返故乡。李延青说:“我16岁离开家乡,但之前家乡的一切就像铁水铸件一样,把人定型了。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我把曾经生活的家乡命名为鲤鱼川。”

  《饮食男女》《胶皮大车》《看电视》《匠人》《发小们的病》……这部短篇小说集讲述了一个个传奇性的乡村故事,塑造了银子、李修德、周向文等鲜活的人物。河北师大文学院院长、著名评论家郭宝亮评价,这本书文字干净利索,叙事非常筋道,读起来很有味道。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建东认为,经典的文学作品不在于书写什么时代,而在于在什么样的时代去书写,李延青站在现在的角度,对历史人物的把握是完全不一样。比如他对人物的解读不是政治化的,而是从人性出发。“第一篇小说《饮食男女》中几个人物都非常传神,李延青没有把银子简单塑造成反面典型,以衬托地下党员李修德的高大,而是将其当成同等的人,展示她的真实的精神世界。”

  本书叫《人事》,写了很多过去的人和事,写了很多农村的人和事,但历史经验、乡村经验的打捞和复活对今天的读者有什么意义?鲁奖作家、“河北四侠”之一李浩说,除了经验的唤醒外,本书还提供了更多的丰富性,“作家是人类的神经末梢,李延青的小说邀请读者共同探索人性的幽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webp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携新作《人事》亮相惠民书市 河北省作家协会 供图

  这是一本“中国之书”,李延青充分延脉了中国古典小说的笔法,并进行了现代性的改造。这也是一本“空白之书”,在短篇小说越写越长的今天,李延青严格遵循短篇小说的体例,除了个别篇章超过一万字,大多数都在万字以下,甚至三四千字就成篇。点到即止,又给读者留出切口,小说背后是旷远的空白,读起来有强烈的“回音感”,会让人回想起那些人和事中的我和我们。(供稿 河北省作家协会 编辑 张瞬晗)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