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房企密集进驻石家庄

2017-11-02 15:03: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去年以来,国内排行30强的各大房企,开始密集进入石家庄。

  近日,再次有大房企成功落子石家庄。“2017年10月27日,公司及全资下属公司河北泰禾嘉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泰禾嘉兴”)与河北华昌诚安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安商贸”)、河北脉汇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脉汇’)、林森、殷彬签署了《太行轩圃项目合作协议》,以河北脉汇太行轩圃房地产项目模拟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人民币2794386万元为依据,河北泰禾嘉兴以人民币26413.15万元受让诚安商贸持有的河北脉汇100%股权。”2017年10月28日,泰禾集团官网发布了编号为“2017-216号”的公告《关于受让河北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以上为公告的部分内容。

  该公告的发布意味着上市“大房企”泰禾集团已经进驻石家庄。作为一家在地产、金融、文化等领域多元发展的大型知名上市公司,泰禾有着值得炫耀的荣誉:中国房地产企业top22,闽系房地产企业top1。

  进驻: 5.7亿元!泰禾接盘太行轩圃项目

  “根据协议约定,河北泰禾嘉兴还需向河北脉汇提供合计30586.86万元。其中,用以偿付的置换承继负债金额为22830.78万元;用以偿付林森的负债为7756.08万元。”根据《关于受让河北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加上支付“河北脉汇100%股权”的费用26413.15万元,河北泰禾嘉兴共需要支付57000.01万元(约合5.7亿元)。

  对于此次泰禾集团的交易,只是限于太行轩圃项目,并不包括河北脉汇的其他项目。根据此次交易的公告显示,“河北脉汇设立于2001年12月17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诚安商贸持股100%。河北脉汇主要资产为其合法拥有太行轩圃项目及邯郸项目自持物业。根据协议约定,邯郸项目自持物业不属于本次交易标的。”

  根据公告的信息显示,太行轩圃项目地块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乡五峰山下,整个项目占地为122659.10平方米(约合184.04亩),总建设规模约合90647.85平方米。然而据太行轩圃项目之前公开信息来看(某石家庄房产网站发布上述信息),太行轩圃枕山墅项目由河北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项目总占地将近1000余亩,建筑面积252-521平方米联排、双拼、独栋艺术风情建筑。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前者的184.04亩土地和后者的占地1000余亩,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差距,184.04亩土地应该属于太行轩圃项目前期开发,根据石家庄房地产行情来看,由于规划和资金的要求,很多大体量项目都会有分期开发的打算。”

  根据《太行轩圃房地产项目模拟股权评估项目评估报告》显示,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完工了1755755平方米,占整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的35%,其中已建的商业房屋已经依法办理完成规划、施工、预售等各项应办理的手续并完成全部施工工程。

  原因: 规避楼市风险 泰禾集团加速并购

  根据泰禾集团官网显示,河北脉汇房地产的“太行轩圃”项目属于泰禾集团最新并购的项目。根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数据发现,2017年泰禾集团共发布了23则“股权受让”公告,这些“股权受让”公告的背后都代表着泰禾新项目的收购完成。其中下半年以来,为拓展公司房地产项目资源,泰禾集团在二三线城市的并购动作密集进行。对此,有行业内人士表示:“在2017年,泰禾集团的很多项目大都是通过收购完成,直接在土地市场上拿地的并不多。”

  对于加速并购的原因,泰禾集团曾公开表示:“主要是为规避土地市场过热的风险,公司土地拓展全面转入到以并购为主的阶段。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加大对优质地块的并购动作。”

  事实上,2017年上半年开始,泰禾获取土地储备的方式已经全面转入以并购为主的新阶段。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期内泰禾集团共计有10个项目是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取。

  同时在2017年年初,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也曾经表示,2017年房地产市场将仍以平稳为主,所以企业或项目收并购的机会也随之增加。在他看来,一二线城市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十分严厉,与其在招拍挂市场高价竞争土地,不如以收并购的方式获取更多土储项目。

  对于石家庄房地产而言,泰禾集团其实已经做好了并购的充分准备。根据河北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公开的信息显示,2017年2月23日,泰禾集团旗下子公司就成立了河北泰禾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北泰禾)。一周后(2017年3月2日),河北泰禾一口气注册了5家房地产公司:河北泰禾嘉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泰禾锦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泰禾永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泰禾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河北泰禾锦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记者 陈红 赵重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