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以“八个坚持”为抓手“六个奋进”为目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

2017-11-09 16:13:3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以“八个坚持”为抓手“六个奋进”为目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

  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重大意义且深远影响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供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省工商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在全系统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的意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论断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在此基础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迅速在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进工作落实。

  以“八个坚持”为抓手,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围绕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工商职能和工作实际,提出了“八个坚持”的具体举措:一是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抓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省局党组中心组示范带动,各支部一学一报,全员普遍学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思想的根基。二是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履行好新时代党的新的历史使命。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体,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三是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完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长效机制。坚持“学”深“做”实,进一步完善党组抓总、党组成员分头把关、支部书记具体落实的学习体系,完善“周自学、月讲座、季研讨、年考核”的学习机制,完善作风档案管理的督促机制,形成长效。四是坚持以“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治理为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五是坚持以基层调研为抓手,谋划出台新的发展举措。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立足工商和市场监管职能,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六是坚持以驻村帮扶为抓手,密切联系群众抓好扶贫攻坚。组织驻村工作组在帮扶村开展宣讲,回应群众关切,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发挥省局“后盾”作用,全力支持驻村工作。以党建促脱贫,组织各支部深入基层指导、宣讲十九大精神。七是坚持以加强基层党支部(总支)建设为抓手,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筑牢贯彻执行党的意志的阵地。八是坚持以完善队伍建设为抓手,提供与新时代目标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保障。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建设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六个奋进”为目标,用十九大精神指引谱写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

  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依法行政,敢于担当、砥砺奋进,全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以“六个奋进”为目标,着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一)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砥砺奋进,谱写新篇章。全面深化“多证合一”改革,积极推动“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扩容升级,稳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加强省直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做好削减工商登记前置、后置审批事项工作。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开展全程无纸化、零收费、电子化登记,开通涵盖所有业务、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网上登记系统。积极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完善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和应用系统,建设省级电子营业执照库,逐步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互通互认互用。稳步推进企业名称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积极推进企业名称改革和企业集团登记改革,继续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在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试点工作基础上,适时在全省推广。下大力气,继续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成果。

  (二)在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上砥砺奋进,谱写新篇章。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总局《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强在全系统开展年报信息公示、即时信息公示和经营行为联合抽查,大力实施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实现监管部门、随机抽查事项和“双随机”监管方式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按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要求,围绕“一网归集、双向服务”目标,进一步规范公示系统使用、运行和管理,对相关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资源目录的梳理、汇总,实现多个省级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公开。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全面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大力推进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不断扩大信用监管的影响力。

  (三)在推进执法监管工作上砥砺奋进,谱写新篇章。加强竞争执法,围绕水电气、医药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推进反垄断和竞争执法工作。重拳打击传销力度,推进“无传销城市”和“无传销社区(村)”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商标广告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对涉嫌导向问题、政治敏感问题或社会影响大的广告加大监测力度,快速处置,严肃查办。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强化网络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完善网络市场信用监管机制,优化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功能,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依职责抓好大气污染防止工作,加大散煤质量抽检、劣质散煤管控和成品油市场监管力度,深化区域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依法依职依责打击环境违法经营行为。

  (四)在推进消费维权上砥砺奋进,谱写新篇章。加大商品质量监管力度,加强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切实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完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不断加强12315体系建设,不断拓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维修行业星级示范店建设,进一步创新载体,提高实效。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完善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消费教育和引导,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五)在推进“四个专项行动”上砥砺奋进,谱写新篇章。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帮扶、市场秩序优化、企业信用监管、12315护民生“四个专项行动”,打造成新时期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名片。完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强化问题导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认真进行总结考评,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确保“四个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六)在推进服务发展上砥砺奋进,谱写新篇章。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发挥小微企业名录作用,深度挖掘数据资源,汇集扶持政策,推进部门间共享与应用,真正把小微企业名录打造成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数据平台和服务平台。继续采取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商标权质押等措施,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切实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持续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团建工作,指导推动“小个专”党组织发挥作用。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加强商标宣传和培育,积极推进商标国际注册,支持河北企业、河北品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河北省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京津冀三地在监管执法、消费维权、人才交流、招商引资、银企对接等方面的合作协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制定出台一些前瞻性强、含金量高的新举措,在市场准入政策上大力支持创新型、绿色型企业在雄安落地。(供稿 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编辑 张瞬晗)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