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第一城”公安局建立始末

2017-11-13 10:10:22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侦察科部分侦察员合影。

  今年是石家庄解放70周年。1947年11月12日,华北重镇石家庄解放,晋察冀边区石门市(1947年12月26日正式改称石家庄市)政府随即宣告成立,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城市新生人民政权正式建立。

  11月16日,刚刚成立的石门市政府在第一舞台礼堂(后改名新中国电影院)召开大会,宣布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成立。这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城市公安工作从此起步,走向正轨。

  那么,石家庄的公安机构是怎样建立起来的?组建过程又是怎样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笔者几十年间断断续续从前辈亲历者那里了解了一些情况,又翻阅了大量档案史料,把这段历史还原了出来。

  作为人民军队夺取的首座城市,如何巩固石家庄新生的人民政权,维护城市正常的治安秩序,肃清一切潜伏特务和派遣特务的捣乱破坏,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了面前。因此,建立一支城市公安队伍便显得尤为重要,但公安队伍究竟怎样建?对城市治安秩序又该如何管?这也是当时面临的重大问题。

  一、晋察冀边区公安培训班学员率先进市,成为城市治安管理的先遣队、生力军。

  1946年,晋察冀边区专门举办了各类培训班,为接管城市培训各类专业人才。其中,社会部在阜平举办了两个不同级别的公安培训班,一个是水泉村的公安培训班(晋察冀边区行政干校第七班),另一个是山咀头村的公安干部培训班,对学员进行城市公安工作全方位培训,为未来接管城市管控治安做准备。

  随着石家庄解放战役的顺利推进,1947年11月10日,公安培训班的负责人王应慈、张季良接到命令:两个培训班人员迅速集结赶往石家庄城郊待命,做好进城接管的一切准备。两班迅速集结到水泉村,做了简短的动员后即刻开拔,向着石家庄进发。在石家庄解放的当天,他们随同解放军攻城部队进城,迅速接管了国民党的旧警察局。

  虽然有备而来,但各种始料未及的问题接连发生——国民党飞机不停轰炸、潜伏特务破坏捣乱、工厂停产、商铺关张、大量不明身份人员滞留市区……公安人员迎难而上,千方百计破解难题,摸索出了许多管理城市的经验。在随后解放的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太原、呼和浩特等城市中,都能看到曾在石家庄公安局工作过的老战士的身影,他们带着在石家庄工作的经验奔赴新的城市。

  当时,他们具体工作的情况是这样的: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当天,这支队伍就随攻城部队进入市区,先集结在一个资本家的大院内。王应慈带领两人先行进入市内联系,而后根据指令,迅速接管了位于中山路(今中华大街至京广线段)路北的旧警察局。此时,警察局已是人去楼空,一片狼藉。先遣人员进驻后马上开始清理敌伪档案,接管监管场所,整理内务。当晚,许建国主持召开了有陈守中、王应慈、周烈、刘先锋、张季良、高杰等参加的会议,轰炸使供电停止,夜间他们就点着蜡烛开会。许建国在会上宣布了新组建的公安局架构和主要领导:陈守中任局长,王应慈负责侦查情报工作,张季良负责审讯工作,刘先锋到一区(桥西),周烈到二区(桥东)……许建国要求王应慈尽快把地下人员关系搞起来,建立侦查队伍摸清敌特情况,尽快展开工作搜捕潜伏敌特。他又要求张季良马上把敌人监狱里关押的人员情况弄清楚,该放的放、该关的关,腾出监舍,抓获敌人后,严格审讯。他同时指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保卫新生政权,维护社会秩序,清除国民党特务的捣乱破坏,使城市尽快恢复生机。这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11月16日,市委、市政府在市第一舞台(原新中国电影院)召开大会,市长柯庆施主持,正式宣布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成立,正式宣布陈守中任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局长。

  与此同时,许建国亲自指挥协调,从周围几个根据地选调干部,同步整合市内各口的我党地下工作干部进入公安局,市局、分局、派出所迅速建立起来。至此,“共和国第一城”公安局诞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城市公安工作从此扬帆起步。晋察冀边区两个公安培训班的学员为石家庄公安局的建立起到了先遣队、生力军的作用。

  二、中央领导两派工作组进驻石家庄公安局,指导协助开展城市公安工作。他们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初创的参与者、指导者和亲历者。

  一、派林浩然传口信、指方向,明确城市工作重点和公安方向。

  1948年元旦刚过不久的一天,中央工委驻地西柏坡,中央工委秘书长伍云甫找到中社部随工委做保卫工作的林浩然,告诉他说:“少奇同志要你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帮助工作,你到他(少奇)那里去,他有指示。”林浩然即刻到少奇同志办公室接受任务。少奇同志指示:“石家庄是我们打下来的华北地区第一个大城市。情况很复杂,工委已派了一批干部去帮助工作,现在也派你去,你到那里后叫他们首先要多做宣传教育和说服群众工作,特别是要做那里铁路工人、大兴纱厂、炼焦厂工人的工作,把他们的工作做好,能够使工厂很快恢复生产,大小商店都要开张营业。”

  林浩然同志即刻赶往石家庄,当晚向市委、市政府联席会议传达了指示,在会上他见到了公安局长陈守中同志。会议结束后,他和陈守中同志一同回到公安局。同志们清醒地认识到,城市工作要依靠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城市的企业是振兴经济,支援前线,解决劳苦大众就业的重要途径。市公安局随之加大了对大型企业的保护力度,依靠工人阶级建立护厂队,并派遣干部进厂密切关注国民党潜伏特务和派遣特务的破坏活动,对周边解放区个别人员擅自进市抓人、拉物资的游击习气进行制止,及时出台了有关规定加以规范。

  二、令李克农派中社部工作组进驻石家庄,指导协助公安局搞好国民党军警宪特大审讯。

  1947年11月,我人民军队对石家庄围攻前,先后扫清了周边各县,大量的国民党、还乡团都逃到了石家庄。12日,石家庄解放时,一下抓获国民党军警宪特还乡团2000余人,监狱人满为患,审讯工作跟不上,公安局压力很大。少奇同志采取果断措施,给中央打电话,要求中社部派出审讯组到石家庄帮助开展审讯工作。时任中社部部长的李克农亲自选调精兵强将,迅速组织15位同志成立了工作组,即刻启程从晋西北出发奔赴石家庄。临行前,李克农同志向审讯组交待政策,讲工作方法:石家庄是我们刚解放的第一座城市,面临全国胜利的大好形势,审讯工作要遵循“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严禁乱打乱杀。

  工作组到石家庄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和公安局同志一起统一制定计划,对关押的三青团分子,中统、军统特务,还乡团以及一些嫌疑分子共2000余人进行了调查研究分类施策,抓紧审讯处理。

  实践证明,这次审讯工作,由于政策对路、方法得当,审讯中认真执行了中央政策,起到了分化教育,并为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审讯中,还总结提出了一些工作方法和政策性意见,受到了中央的肯定。同时,掌握了相当一部分国民党特务潜伏计划,为接下来解放天津、北平扫清敌特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这段工作的渊源,1948年5月,李克农同志派陈叔亮返回石家庄市出任第二任公安局局长,他任职时间不长就奉命奔赴天津,参加接管组建当地人民公安的重任。他和他所带领的中社部的15位同志及林浩然同志,是石家庄公安局名副其实的初创人员。他们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初创的参与者、指导者、亲历者。

  三、整合选调情侦力量,配齐配强侦察队伍,锄奸反特巩固新生城市政权,保卫党中央、保卫西柏坡。

  石家庄解放了,人民政权建立起来了,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周边平、津、保等地区仍在国民党手中,国民党不甘心失败,派飞机狂轰滥炸,潜伏特务在地面指挥。特别是党中央进驻西柏坡后,国民党特务千方百计刺探情报,准备暗杀破坏,成为当时社会最大的威胁。为了迅速控制局面,粉碎国民党特务的阴谋破坏,在许建国同志的主导下,抽调晋察冀边区精英,将长期在这座城市做情侦地下工作、熟悉城市情况的同志,选调到市公安局,由市公安局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当时定了三个标准:1、工作突出战斗力强;2、长期在石家庄从事地下工作,了解熟悉石家庄的情况;3、能够自我生存以战养战。在此基础上,迅速选拔整合了200多人的侦察队伍,王应慈同志任科长,下设三个便衣队,有相当一部分同志仍然潜伏在敌人内部。

  这些同志长期在这座城市工作,他们有的来自城工部、敌工部,有的来自军队系统,他们对这座城市敌情、社情、民情非常了解,为铲除国民党军警宪特潜伏下来的人员,摧毁敌特组织起到了重大作用。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战斗在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四、为接管国民党旧警察、特务机关创出了经验、蹚出了路子,培养锻炼了大批干部。随着解放战争顺利推进,他们带着石家庄城市公安经验参与接管各大城市,为新中国城市公安建立开拓前行。

  1948年8月,太原解放在即,华北人民政府下令,抽调石家庄20名干警,由治安科长高杰带队奔赴太原。

  1948年12月20日,公安局长陈叔亮奉命带领干警急赴天津外围胜芳镇,为参加天津接管做准备。天津解放后,他们迅速进城,全程参与接管伪警察局并建立起公安机关,陈叔亮出任新建立的天津市公安局秘书长。

  1949年9月,时任石家庄市公安局长的王应慈同志带队赴归绥,奉命组建归绥市公安局,并出任局长。

  在新中国首都北京建立的公安队伍中,更是不乏石家庄公安前辈们的身影,他们是刘坚夫、武创辰、徐守身等同志。林浩然同志带着在石家庄积累的经验参与了北平的接管工作,随后又受命奔赴南京,随周兴、赵舱壁同志参与接管伪都,并首任南京市公安局侦讯科长。

  这些前辈们不但是“共和国第一城”公安局的初创者,也是全国城市公安工作的开创者,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历史贡献。(作者 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顾问 潘卫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