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

2017-11-13 11:3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过去5年,石家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指导思想,城市发展实现了跨越。展望未来,石家庄又肩负着怎样的发展使命?

  今年3月召开的石家庄市第十次党代会为石家庄未来5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着力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迈进。

  11月8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石家庄调研暗访时提出,让省会展现出新面貌,争当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脱贫攻坚和环境污染治理的急先锋,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试验区。根据这一要求,石家庄将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改革创新、改善生态环境等八方面工作新局面。

  石家庄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石家庄工作的具体目标是,努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省会首位度明显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比重逐年递增,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收入总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省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的地位基本确立,为早日实现万亿GDP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7%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成为全省重要外向型经济窗口。

  中心城市地位显著提升。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对全省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真正成为代表全省发展水平的第一窗口和第一形象。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

  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重大突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优良天数持续上升,水污染、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42%以上,城市绿地率达到41.5%,PM2.5浓度降至68微克/立方米以下。

  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小康社会各项重点监测指标全面完成,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走在全省前列,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提升。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干部作风更加过硬,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整理/记者 王峻峰 王思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