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

2017-11-15 15:58:4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省政协召开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 我省双代验收通气通电246万余户 比原定180万户目标超额37.07%

  14日,河北省政协2017年1号提案新闻发布会召开。今年,河北省政协将民革河北省委提出的《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1号提案进行督办。

  会上,省政协发布了承办落实情况,民革河北省委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目前河北省居民采暖在即,省环保厅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河北省已完成双代验收通气通电246.72万户,与我省原定180万户目标相比超额37.07%。

  10月底前减少580万吨散煤消耗

  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推进清洁取暖列为省委书记、省长领衔改革落实重点事项,采取得力措施,并出台了全省性文件。河北省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建立立体协同推进机制。

  在强力实施攻坚行动中,河北省大力推进双代煤。“采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驻市督导督查等措施,加快工程推动。截至10月底,完成双代验收通气通电户数为233.9036万户,比预定任务超额完成29.9%,可减少散煤消耗580万吨。”

  同时,抓好锅炉淘汰和提标改造。建立全省燃煤锅炉淘汰和治理清单,组织开展“全省淘汰取缔燃煤锅炉和散乱污企业集中行动”,截至10月底,完成36207台55108蒸吨,比预定任务超额完成14.4%、13.3%;燃煤锅炉环保提标改造完成297台28348蒸吨,比预定任务超额完成48.5%、179.0%。

  在强化气电保障方面,已落实采暖季气源65亿立方米,民生用气得到保障。加快特高压等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提高大规模外受电能力。

  在督促检查中,河北省深入开展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在散煤流入方面,共检查入省运煤车辆215698辆,过境车辆120313辆,累计检测样品907批次,不合格率20.63%;在散煤销售方面,共抽检散煤6215个批次,主体抽检覆盖率100%。

  “蓝天行动”需汇聚各方力量

  民革省委副主委甄树清表示,日前,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召开,了解到全省PM2.5平均浓度由今年1—2月份同比上升46.2%,下降到1—10月份同比上升8.5%,比2013年同期下降38.5%。

  “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甄树清表示,对省政协及提案各承办单位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及办理结果表示感谢及满意。

  民革省委参加了省政协有关清洁取暖的多次调研、视察和督办活动。从一个提案者的角度来看,民革省委对当前河北省清洁取暖推进情况进行了评价:重视程度高、思路清、措施实、力度大、办法多、效果好。

  “保定、廊坊禁煤区建设先行示范,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作重点,渐次铺开。”“推进清洁取暖涉及的地方多、人多、事多,地方各级政府做出了大量细致而周密的协调工作,包括老百姓的思想工作、资金筹集、炉具招标选用等方面,都想了很多切合实际、管事有用的办法。”甄树清表示,许多群众对清洁取暖之后的清洁环境、生活便利,反映不错。

  甄树清表示,“蓝天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发改、环保、工信、农业、住建、工商、质监、电力等部门,希望继续相互协调和配合,形成合力,整体发力,对“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出“组合拳”。同时,“蓝天行动”也需要全民总动员和全社会的参与,通过宣传、引导和呼吁,汇聚各方力量。

  20个县(市、区)全域散煤清零

  目前河北省居民采暖在即,清洁取暖工作进展怎样?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表示,河北省冬季取暖以燃煤为主、燃煤时段较为集中、燃煤总量逐年加大,普遍燃用不符合我省民用煤质量标准的劣质散煤,并且基本都是直燃直排,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危害群众健康,我省一直在努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如大力推进气电双代煤工程、突出抓好锅炉淘汰和提标改造、着力强化散煤质量管控,强化气电清洁能源和资金保障。

  据悉,截至11月10日,河北省完成双代验收通气通电246.72万户,与我省原定180万户目标相比超额37.07%。有20个县(市、区)实现全域散煤清零。其中禁煤区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验收通气通电119.13万户。

  各市建成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和保定、廊坊、石家庄市全域和其他市城乡接合部、县城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对符合要求保留的供热锅炉实施节能提效和环保改造。建立了全省燃煤锅炉淘汰和治理清单,2017年全省计划淘汰31660台48638蒸吨、环保提标改造任务200台10161蒸吨,目前实际淘汰36207台55108蒸吨,提标改造297台28348蒸吨,分别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4.4%和48.5%;分两批淘汰火电产能34台68.4万千瓦。

  以“禁煤区”“禁燃区”为重点,加大煤质抽检和劣质煤销售打击力度,全省取缔散煤经营网点4202个,抽检散煤6372个批次,实现经营主体抽检全覆盖。

  我省已构建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对气代煤电代煤农户按统一标准予以补助,对生物质气、沼气、轻烃燃气等多种模式替代散煤纳入气代煤任务计划,参照省级气代煤补助标准给予补助。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衡水5市被列为国家清洁取暖城市试点,连续三年将获得81亿元中央奖补资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