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跻身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2017-11-17 17:3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金秋十月结硕果,举国上下齐欢庆。在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中,石家庄市藁城区也迎来了硕果飘香的丰收季。刚刚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省级文明城区测评验收、省双拥模范城检查验收、省政府教育评估,又传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捷报——藁城区荣膺“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这标志着藁城区在打造“经济强区、魅力藁城”、实现率先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

  奋斗成就伟业,拼搏铸就辉煌。藁城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全面转型、绿色发展、创新引领、跨越提升,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带头干,抢抓机遇、主动进取、奋发作为、实干担当,才取得了喜事连连、捷报频传的辉煌成就。经济体量不仅继续保持全市之首、全省前列,而且形成了转型不停步、发展中高速的可喜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冲锋号角。荣膺全国百强区绝不是藁城发展的终点,而是藁城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上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谈到今后发展,藁城区委书记高玉柱信心十足地说:“今后藁城区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提出的‘率先发展’目标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雷厉风行抓落实;率先发展,跑出藁城加速度!力争在‘十三五’末GDP突破1000亿,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勇挑重担、勇当先锋。”

  抓转型 促升级

  以项目建设统领发展全局

  今年8月22日,藁城区成功签约总投资180亿元的国杰智创科技小镇项目,8月2日,总投资103亿元的石家庄机器人产业园落户藁城,短短一个月时间该区就签约引进了两个超百亿元的优质项目,这些项目将为藁城区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率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该区连续多年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活动,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四级分包”责任制,让每个项目都能放心建设、安心生产、舒心经营。近年来,该区谋划引进了投资150亿元的乐华城、占地1000余亩的高铁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建设了翼辰铁科创新产业园、艾科瑞差别化腈纶、石药新制剂等47个省市重点项目,凯普特传动、宇惠制药、桃李食品等36个产业支撑项目顺利竣工投产,翼辰集团等5家企业成功在香港主板或新三板上市,全区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纳税超亿元企业分别达到12家、8家、16家和5家。

  该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创新招商方法,完善载体平台,形成知名企业接续而来、高端产业相继签约的良好局面。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带队到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先后与中科院、铁科院、锦江集团等10多家行业机构对接。与微软领英、宏泰“泰智慧”等专业招商平台合作,今年已接待4个批次、近百家企业集团考察。该区还以“双问计”活动为载体,拓宽发展思路,开展以商招商,翼辰集团与中国中铁签订总投资100亿元的单轨交通项目。瞄准央字号、国字号等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逐步实现由招省会“退二进三”项目向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转变,由招单体项目向招产业链转变,由招传统产业向招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今年新上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占比超过85%,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位居石家庄市首位。

  该区努力把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藁城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投资的热土、竞争的王牌,目前入驻规模以上企业425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2家、大型央企8家。按照“一区多园”管理模式,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整体托管岗上镇和九门乡只照工业园,藁城经济开发区托管城南、南董、南孟和张家庄4个乡镇工业园,明确区域功能定位,统筹使用发展空间。坚持“园区设施超前于项目布局、园区功能超前于客商需要”,每年投融资5亿元至1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园区新规划范围全部达到“新九通一平”标准。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入选《瞭望周刊》“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成为河北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之一,今年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列为全省综合示范试点,获得1亿元资金支持。

  拓空间 提品质

  打造现代化省会精品新城区

  一条条新修的街道宽阔整洁、一栋栋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商贸市场建成落地……近年来,藁城区相继启动实施了一大批城建工程项目,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形成了规模气势,魅力藁城颜值不断刷新。

  藁城区按照建设“现代化省会精品新城区”的定位,进一步强化省会主城区意识,精准发力、强势突破,坚持补课与赶超同时发力、完善城市功能与建设美丽乡村双轮驱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为契机,促进城区人口聚集、环境品质提高。

  世纪大道高标准景观提升顺利完工,18.8公里的环城路即将竣工通车,高铁广场即将竣工投用,综合展馆、兴华公园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城建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区以“一广场、两公园、两场馆、两廊道”为重点,坚持日调度、月督导制,投资76亿元实施了87个城建项目,投资30亿元建设北国广场、通安金街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城市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积极推进北尚庄、东西刘村等棚户区改造,引进建设了保利东郡、东城国际等高品质住宅项目,住房供需矛盾有效缓解,市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今年以来,该区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双城同创”为目标,高频调度,全员造势,全面打响了文明城创建攻坚战。为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该区创城指挥部建立现场集中办公制度,一对一,面对面,每天调度解决几个重难点问题。对冲刺阶段的22项重点工作,由书记、区长亲自分包,每半月开展一次观摩拉练,四大班子全员上阵检查,10个专项督导组每周一次循环督导,每月一次对标点评,发现问题立即现场督促整改。谈起创城以来的新变化,社区居民张银海感触颇多:“藁城城区环境卫生干净了,公共秩序越来越井然有序,到处都是花草绿地,一有空闲时间我就愿意出来走走逛逛,真心为家乡的巨大变化点赞!”

  藁城区立足“农村要美、农民要富、农业要强”主基调,坚持“经营村庄、富裕农民”的理念,探索出了一条以美带富、以富建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岗上镇杜村作为美丽乡村重点村,道路硬化、改水改厕等工作成绩样样过硬,组织成立的藁城区禾苗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设施蔬菜产业,带动全村560户村民在家门口依靠科技致富。

  惠民生 促和谐

  建设人民福祉共享幸福区

  在藁城区人民广场,散步的市民悠然自得,做游戏的孩子们不时爆发出开心的笑声,造型别致的公益广告展牌上书写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彰显出该区发展为民的浓厚民生情怀。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藁城区牢固树立民生优先导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基,持续在民生上做加法,不遗余力惠民生、促和谐,努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让每一个藁城人都深感幸福、倍感自豪。藁城区通过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民生“八字经”,每年85%以上的财力都用于民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均等化的水平不断提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高层次的幸福获得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藁城区以项目谋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努力扩大就业再就业,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藁城经济开发区两大工业园区中,该区持续引进建设了一大批好企业、大企业,成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农民向产业工人华丽转身的“孵化器”,增加了群众收入,仅今年就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以上,保证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实施“每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工程”,22万余名农民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年均劳务性工资收入达到2.4万元。

  在藁城区社保局办理社保卡业务的75岁张国永老人自豪地告诉笔者:“咱们藁城区居民的养老金每月125元,我和老伴儿的养老金加到一起就能维持每月大部分的生活急需开支了。”据了解,藁城区2017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有12.6万名60岁以上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社保制度的不断完善初步解决了百姓“养老难”的问题。该区顺利启动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并轨,城乡居民在石家庄市区内看病直接用社保卡结算,老百姓“看病难”问题也得到有效缓解。

  抓攻坚 强保障

  奋力开创率先发展新局面

  今年以来,藁城区以建设“经济强区、魅力藁城”为目标,全力实施了“煤改气、城市建设、文明城创建、项目建设、开发区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六大攻坚战,着力强化“队伍建设、工作机制、政策资金、督导落实”四大保障措施,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在全市率先发展的新局面。

  该区按照“科技引领、产城融合、转型升级、总量倍增”思路,积极推进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园区加盟式托管、财税体制等四项改革,全力打造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围绕“创新性园区”目标,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完善修订了“创新九条”,加大财政支持和政策引导力度,着力打造1500亩科技创业城。藁城经济开发区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加强与林业科学院、河北大学、石家庄学院等专业院校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迅速转化。

  以散煤压减替代为主抓手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藁城区六大攻坚战中的又一个硬骨头。该区煤改气工作涉及18.16万户,任务量将近全市一半。按照省市关于“省会四组团年内必须完成散煤清零”的总体要求,该区成立散煤压减替代工作战时指挥部,实行“区领导包乡镇、部门领导驻乡镇督导、四家燃气公司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五级网格化管理,公开招标有实力的燃气企业,施工材料按标准取样送检,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安全和使用安全。截至10月31日,该区村内中低压管道架设、市政中压管道铺设、燃气表挂装工作全部完成,各乡镇全部实现中压置换通气,基本完成18万户的散煤压减替代任务。

  围绕“六大攻坚战”,该区把“抓党建促发展”摆在做好全区工作的“四大保障措施”之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从改革发展一线锻炼和识别干部,既注重关怀党员干部的成长和诉求,又注重党员干部交出的“成绩单”,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使敢担当善作为在该区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开展了“两个覆盖”攻坚行动,探索建立了以“明确岗位职责,实施精细化管理、系统化培养、长远化发展”为主要内容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了农村优秀青年研修班成果,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张建岗 陈鹏 张小康 索军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