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7-11-20 10:2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问计败诉方当事人”座谈会上

  “今天请大家来,就是想听听大家对法院审判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11月17日,石家庄市裕华区法院举行“问计败诉方当事人”座谈会,院长梁景辰开门见山,直入主题,“请大家畅所欲言!谁先来?”

  话音刚落,作为被告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员工吴雪影立即接过话茬。“虽然公司败诉,但我认为法院的判决还是公平公正的。”吴雪影说,她没有别的意见,只提一条建议。“近年来,我负责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比较多,这类案件由不同庭室的法官审理,很容易造成裁判尺度不统一,对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也有影响。我认为,应成立专业法庭专门审理此类案件。”

  “说真的,我们那起案件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对审判结果都比较认可。”作为一起旅游委托合同纠纷案的被告代理人,律师王耀说,法官在审判前耐心释法,审决后认真答疑,如判决的依据是什么,被告为什么败诉等,给当事人说得一清二楚,合法合情,“希望法院今后在这方面做得更细更好。”

  ……

  一个多小时里,9名败诉方当事人分别表达了他们对当前法院审判工作的看法,并针对自己在审判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裕华区法院研究室主任张巧莲介绍,这9名败诉方当事人中,既有代理律师、企业职工,也有原告和被告本人。

  “开展‘问计败诉方当事人’活动,是我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梁景辰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们开展此项活动,目的就是要吸纳意见,集思广益,寻求推动法院工作的新思路,更好地履行审判职责,提升审判质效,提升广大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问计于民,寻求智慧。张巧莲介绍,“问计败诉方当事人”活动,是裕华区法院开展的“问计”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该院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司法改革、司法公开、司法为民、司法队伍建设等,面向社会开展了“问计机关”“问计企业”“问计陪审”等活动。

  边听边认真记录,梁景辰对9名败诉方当事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归纳出了加强法院专业化审判工作、做好判前释法和判后答疑工作、保证审判公正与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等9个方面的问题。

  “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召集相关部门讨论研究。”梁景辰向9名败诉方当事人承诺,对需整改的尽快拿出整改方案,需协调解决的全力协调,并尽快将其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记者 张淑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