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立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

2017-11-21 14:0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意见中提出,强化党委、政府工作部门的食品安全责任。建立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工作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管业务必须管食品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制度。

  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张志杰说,建立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是结合河北实际,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具体体现。

  建立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食品安全法》对政府、企业、监管部门的责任均作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意见》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按照要求,各部门都要建立本部门、本行业的食品安全工作制度,监督指导企事业单位落实食品安全指标,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这是强化行业管理部门食品安全责任的具体体现。比如,工信部门负责食品生产行业管理、教育部门负责学校食堂的管理、交通部门负责高速服务管理区的管理、城管部门负责小摊点小餐饮的管理、旅游部门负责旅游景区的管理。今后,按照《意见》要求,这些部门都要建立本部门本行业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制度,监督指导企事业单位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建立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是现实监管的迫切需要。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产业链条长、涉及环节多、关联部门多,需要多部门协同,各方面配合。建立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全产业链共同保障食品安全,将进一步促进部门协同,发挥部门合力,更好地保障老百姓饮食安全。(马彦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