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地沟油”治理探索

2017-11-23 13:5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在完善“地沟油”处理的闭环方面,上海的经验值得借鉴。

  首先,在“地沟油”产生源头,规范源头定向送交。该市将餐饮服务单位安装和使用油水分离器、餐厨废弃油脂处理作为申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基本条件,加强对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台账和追溯体系以及落实索证索票责任的监管,督促其向指定的收运单位送交餐厨废弃油脂。

  其次,在收运阶段,强化收运管理。由绿化市容部门确定18家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单位,收运车辆264辆,经培训合格收运人员540名。以“四个统一”(统一收运车辆并安装GPS、统一收集容器、统一作业服装、统一持证上岗)规范收运队伍管理,委托该市市容环卫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收运人员上岗培训教育,每年组织实施收运单位年度评议工作。

  第三,在处置阶段,加强处置监管。绿化市容部门通过公开招标确定2家餐厨废弃油脂加工企业为生物柴油的处置单位,落实对处置单位的第三方监管,由市废管处实施驻场监管,由第三方计量单位实施称重计量监管,委托油品检测部门实施生物柴油品质监管。

  第四,在流程管理上使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处全程实时监管的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实时采集以及收运处置流向和数量的实时监控。严厉打击违规收运处置“地沟油”行为,各区将餐厨废弃油脂非法处置等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不少发达国家对“地沟油”的处理也有各自的“高招”。

  在日本,按照法律规定,餐馆、食品加工等企业产生的废弃食用油被划入产业废弃物范畴,企业不能随意排放或卖给不法分子,而需要冷却过滤后,装入专门的容器内交给正规的专业回收公司并与之签订书面合同。一旦发生类似“地沟油”的废弃食用油流入市场,除了法律严惩外,肇事企业将从此破产倒闭并很难翻身。

  美国则对再生能源公司给予相关税务优惠,许多地区都有再生生物柴油加油站。需要公司回收“地沟油”的商家或家庭,都可以到公司网站注册,公司将派人负责安装回收设备。当回收箱满之后打电话或网上登记,公司就会派车回收。

  德国餐馆处理废弃油脂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存在于剩饭剩菜中的废弃油脂,这些垃圾必须专门包装好,并由有资质的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另一种废油会随着污水排出,在餐厅的地下室装有专门的油水分离设备。餐厅每天产生的所有泔水通过管道流入该设备,经过沉淀、分离等六道程序,油脂分离出来并存储在容器中,最后同样由具有资质的公司统一回收,一般两到三个月清理一次。具有资质的废油回收公司还会在回收时标明时间、地点、数量、种类并贴上条形码,以便追踪废油去向。(整理/记者 袁伟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