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 乡风更文明

2017-11-27 09:4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传承好家风 乡风更文明

  ——在邯郸邯山区南街村

  “旅游观光人攒动,羡慕南街好环境。村民时尚有素养,乡风文明!”……11月23日上午,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南街村文化大院,4位农家妇女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赢得阵阵掌声。虽然室外寒意袭人,但台上演得投入,台下看得起劲儿。南街村首届“走进新时代 传承好家风”颁奖会人气十足。

  35岁的贾利萍当选为首届“孝贤媳妇”。“孝顺是俺家家风的重要内容,谁都有年老的一天,年轻人就应让老人安享晚年。”她的话中透着农家妇女的淳朴。多年来,贾利萍勤俭持家、孝老敬亲,各种家务活抢着干,除了照料公婆外,还悉心照料80多岁的老奶奶。在她的操持下,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3位老人逢人就夸找了个好媳妇。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实现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就包括‘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俺们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当选首届新乡贤,让68岁的李培根很是自豪。

  作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农民漫画家,李培根积极参与文明乡风建设,他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笔杆,近年来创作了一批反映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漫画作品。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新蓝图,开启了新征程,我要吃透报告精神,创作出更多群众喜欢的作品,展现农村新变化、新气象。”说话间,李培根熟练地打开手机微信,向记者展示他结合十九大精神创作的漫画作品:《30年》表现的是“土地承包再延长三十年政策,让农民吃了定心丸”;《割癌》表现的是“我们党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

  “刘记者,咱俩加个微信,你把我的漫画发到朋友圈,让大伙都提提意见。”李培根说,作品进一步完善后将用于农村文化墙创作,“把十九大精神传播到每位村民心里,汇聚力量共同推进乡村振兴,让咱农民的日子更红火!”

  漫步在南街村的大街小巷,记者发现,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悬挂着一块竹板,上面刻着“艰苦奋斗立业 诚实仁义做人”“做人诚信为本 待人谦逊有礼”等不同家训。

  “家训是传承优良家风的重要方式,我们把家训‘晒’出来,就是为了教育警示后人,让好家风代代相传。”66岁的贾国修是“教子有方家庭”获得者,他的3个子女都是大学毕业,其中两个女儿是中学教师。

  “我们的家风是‘修德立身 诗书传家’,不管生活条件多困难,也要供子女上学读书。”贾国修说,传承家风关键是言传身教,如今6个孙辈中有3人正读大学,另外3个读小学。“每个孩子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而且孝顺懂事。”

  “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乡风,让文明乡风劲吹广袤田野。”邯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建英介绍,他们正推广南街村“好家风好家训”经验做法,借助“欢乐乡村”“文化走亲”等活动平台,将优秀好家风好家训题材作品搬上舞台,讲给百姓听、演给百姓看。(记者 刘剑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