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文化产业瞄准发展定位新起点上再扬帆

2017-11-28 10:3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社会 文字列表】曲阳文化产业瞄准发展定位新起点上再扬帆

第七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塑艺术节现场。

  千年古县,大艺曲阳。

  中国雕刻之乡、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三次荣获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

  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如何擦亮这些“国字号”“省字号”名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曲阳县确立了“两都两地”(世界雕塑艺术之都、中国北方瓷都,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绿色产业发展基地)发展定位,在新的起点上再次扬帆起航。

  承千古文蕴,雕刻小镇融汇世界

  曲阳雕刻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清末,曲阳石雕在巴拿马博览会上夺得银奖,自此“天下咸称曲阳石雕”。

  出曲阳县城,沿曲新公路南行,一家家雕塑厂次第延伸,一件件雕像形态各异。这段从县城到羊平镇10公里长的“雕刻长廊”,汇聚了1000余家雕塑企业,形成全国最大的雕塑产业聚集区。目前,曲阳雕塑已成为河北省特色文化产业,全县共有雕刻企业23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创产值70亿元,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雕刻产业成为曲阳县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近年来,曲阳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将文化旅游作为提速转型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来抓,确立“两都两地”发展定位,推进全县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围绕战略目标,该县聘请高端设计机构,立足曲阳特色产业,谋划全域文化产业格局,率先打造北岳古城、羊平千年雕刻小镇、嘉禾山自然风情区三个精品点,带动全县文化产业资源整合,把雕刻产业、定瓷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光伏产业等有机融合到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全县支柱产业。

  定瓷烧制始于唐、兴北宋、失于元,是我国影响深远的一个窑系,其胎质坚密细腻,釉色透明,柔润媲玉。上世纪七十年代,以陈文增为领军人物的定瓷研究小组踏勘遗址、观藏品、画造型、勾纹饰,经过反复试验复原出定瓷。目前,曲阳县定瓷企业和作坊百余家,从业人员近万人,年产值1.5亿元。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要坚持文化发展特色,激发全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曲阳县委书记王芃说,“曲阳底蕴深厚、文化灿烂,资源丰富,空间无限,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坚持挖掘和整合并重、传承和创新并重、引领和服务并重,推动文化大县向文化强县转变。”

  奠百代鸿基,“两都两地”对话未来

  7月20日,在位于羊平镇的清华美院、东北师范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内,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暨第七届中国曲阳国际雕塑艺术节启帷。

  以促进国际间雕塑文化交流、融汇、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本届艺术节,吸引27个国家和地区的86名雕塑家现场创作,将曲阳特色雕塑文化和地域精神远播世界。

  “保持开放的心态,对曲阳雕塑乃至世界艺术持续发展都很重要。”参加现场创作的澳大利亚艺术家大卫·希金斯表示。

  自1991年以来,曲阳县共举办了七届国际雕塑艺术节,除此届把长春市“请进来”联合举办外,还主动“走出去”办节。

  2015年11月,该县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天津美院等8大美院,在羊平镇成立中国曲阳雕塑产业创新联盟。由此,曲阳县对传统产业开始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制定雕塑、定瓷产业创新发展意见和工艺美术大师奖励办法;整合全县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打造新的文化旅游产业;启动规划面积22.7平方公里的保定市首个县域文化产业规划,推动曲阳雕塑向国际化转型。

  河北省雕塑艺术指导委员会在曲阳成立9年来,见证了曲阳雕塑艺术的进步、蜕变——曲阳县把文化产业提升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予以安排部署,在利好政策、扶持资金等撬动作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启动实施:投资30多亿元的艺术家部落、曲阳国际雕刻文化园、现代雕塑产业园和黄石公艺术馆、曲阳县石雕产业集群研发中心等项目启动并投入使用,文化产业逐步成为曲阳县域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注文化元素,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全国唯一以石雕为骨干专业的曲阳雕刻学校,建校30多年来,已成为曲阳石雕创新人才的聚集地。在历届毕业生作品展示厅里,形以逼真、造型新颖的雕塑作品让人啧啧称赞。校长赵淑红介绍,学校培养的4000余名学生,65%的毕业生创办了雕塑企业或雕塑工作室,全县90%雕塑企业的模型设计制作均出自该校毕业生之手。

  “注入文化元素,冰冷的石头、泥胎就有了生命力。创新,已经让曲阳雕塑‘点石成金’。”曲阳县县长石志新说,“引进人才,就能给文化产品注入内涵,文化产业才能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由此,该县实施了对内“培智”、对外“引智”的人才工程。“培智”就是每年在县内举办全省性雕塑、泥塑技艺大赛,组织年轻雕塑艺人外出参加全国性技艺大赛,提升从业人员技艺水平。“引智”就是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入人才、智力、创意元素,提升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华瑰宝北岳庙、钟灵毓秀聚龙洞、天然氧吧虎山风景区……方兴未艾的曲阳文化产业交出了一份份可喜的成绩单。

  该县统计局资料显示,曲阳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完成25.9亿元,占全县GDP的36.8%;文化产业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33亿元,文化产业从业人员11万余人。

  “昨夜春风才入户,今朝杨柳半垂堤。”厚重的文化底蕴,面向市场的创新,正引领着曲阳文化产业奋力扬帆。(文/图 郭英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