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变了样 生活大不同

2017-11-30 10:0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厕所变了样 生活大不同

  ——在衡水市冀州区岳良村

  “快看看俺家的高级厕所,跟高铁和飞机上的厕所一样!”11月29日,在衡水市冀州区岳良村,村民马金棉高兴地领着记者参观自家的厕所。

  马金棉口中的“高级厕所”,是岳良村整村新改造的真空厕所。

  “先按绿键放水,再按银键冲掉排泄物,既方便又卫生,感觉俺们现在过得跟城里人没啥两样啦!”马金棉说。记者环顾四周,厕所墙上贴着瓷砖,白瓷便盆,自来水冲洗,还安装了洗手盆,整个厕所看起来干净整洁。

  岳良村建村史已有2600多年。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美丽乡村,从2016年开始,冀州区按照“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的改造思路,着力打造岳良村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皇家小镇”。

  厕所是旅游服务业最薄弱的环节。由于岳良村农户居住高度密集,街道极为狭窄,而且许多农户居住的传统建筑地基脆弱,采用传统重力流污水管,难以入村,更难入户。而真空排水设施管道管径小,埋深浅,能克服地形、地势、地貌的影响,可以在农村灵活实施,既解决了污水收集问题,又不会对现有的建筑结构造成影响。于是,2016年10月,冀州区大胆创新,在岳良村安装真空厕所,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岳良村党支部书记冯国朝介绍,真空厕所最早应用于飞机上,后来广泛应用于轮船、高铁等缺水狭小的交通运输工具上。岳良村安装的真空厕所就是基于这一原理,每户的厕所都有一个真空排泄装置,如厕后,先按冲水按钮,完成放水过程,形成真空;再按抽水按钮,冲掉排泄物。而且,真空厕所改造的费用,一方面是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是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钱。

  “原来的厕所就是在渗坑上加两块板子,夏天蚊虫乱飞、臭气扑鼻。条件好的装上了坐便器,但也要定期清掏粪便池,又脏又麻烦。”冯国朝说,如今,全村396户农户都用上了真空厕所。原本是农村人最难以启齿的厕所,如今成了村民们津津乐道的地方。村民交口称赞“厕所变了样,生活大不同”。

  冯国朝介绍说,除了真空厕所,现在村里每家每户还有一个3立方米的池子,用来收集洗脸、洗菜、洗衣服等产生的废水,池子里面有一个标注水位的装置,废水最多可累积到标注线,到达标注线后就会提醒排泄,按一下排泄按钮,洗涤废水就能排到市政污水管网。除此之外,村里还建设了总长度接近20公里的真空污水管网,所有废水通过真空污水管道收集后再送至市政污水管网,部分真空马桶单独收集粪尿用于制备有机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家都感到十分振奋。现在村子的环境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农民们的干劲更足了。我们村深厚的传统文化是鲜明的特色和独有的优势。接下来,我们要下更大的力气挖掘历史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领全体村民走出一条‘文化+旅游’的致富新路。”行走在面貌焕然一新的岳良村,冯国朝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记者 焦磊 贾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