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用品呼唤更多“河北智造”

2017-12-04 11:0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体育用品智能化已成为发展趋势,河北智能体育用品“拳头产品”还不多——

  体育用品呼唤更多“河北智造”

  跳绳装上计数传感器,跑步时戴上咕咚手环,还有人机交互智能跑步机……在我们的生活中,一件件智能体育产品正逐渐成为一些运动达人的“标配”。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体育用品日渐呈现智能化发展趋势。据统计,从2013年到2016年上半年,我国智能体育创业项目数量已经达到667个,获投项目达251个。

  河北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数量不少,其中“河北智造”有多少?怎样才能擦亮河北智能体育用品品牌?

  以智能化克服同质化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滑雪运动,但滑雪受到地域、季节的限制。今年5月,廊坊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把虚拟现实设备与滑雪模拟器相结合的创新产品——带有VR眼镜的滑雪模拟器。

  “将VR技术和滑雪模拟器相结合,在国内还不多见。体验者不但能看到雪道,还能仿佛感受到溅起的雪花在身边飞舞。借助VR滑雪模拟器,非雪季也能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甲银介绍说,这些年他们公司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加强智能健身、训练产品的研发,产品销往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还出口美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力求以智能化克服同质化,已成为河北省一些体育用品企业的追求。

  “我们生产的魔毯,当安全挡板意外开启6毫米时就会紧急刹车,以保护所运送滑雪者的安全。”固安道沃机电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邓晓东告诉记者,公司一直在产品安全和创新上做文章,赋予自家产品“智慧”。目前,全国滑雪场用到的近1000条魔毯中,有580多条出自道沃。

  虽然一些河北体育用品企业开始重视“智造”,但我们能拿出手的“拳头产品”还不多,有一定知名度的河北智能体育用品品牌就更少。

  品牌推广力度亟需加大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廊坊)国际体育用品展——智能体育装备成果展上,记者看到,吸引好多人围观的好家庭液阻划船器,其生产企业来自广东深圳;能够智能调节阻力的舒华太空漫步机,其生产企业来自福建;能迅速测出人的运动能力的澳瑞特体质监测器材,其生产企业来自山西……

  “我们河北的体育用品生产企业普遍规模不大,在产品推广、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方面着力不够、投入不多,导致品牌不响,难以做大做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河北也有智能体育用品,只是欠叫响品牌和知名度。相信随着竞争加剧,河北智能体育用品生产企业的品牌意识会不断增强。

  在这方面,深圳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做法或许可以借鉴。翻开他们的产品介绍,“2008年承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场馆照明项目”“2014年承接南京青奥会比赛场馆照明工程”等文字赫然在目。他们是怎么让自己的产品走进奥运场馆的呢?

  “这里边有偶然,但更主要的是靠我们抢抓机遇、不懈进行品牌推广的韧劲。”该公司北京场馆服务中心主任郭洪英给记者讲了一段往事:按照惯例,国内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照明设备一般都是采用进口产品。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的照明设备招标,最初也是美国的一家公司中标,可是在一场热身赛时,这家企业的灯有一个炸掉了。海洋王瞅准机会,多方推介自己的产品。经过层层严格测试,他们的产品终于打进了奥运场馆,还获得了北京奥组委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因为抓住了奥运会机遇,海洋王的品牌逐渐打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