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林果优进优出,共建生态美丽河北——河北“林安”行动在沧州启动

2017-12-05 17:10:0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2017年12月5日,河北检验检疫局、河北省林业厅“服务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保障进出口林果产品安全”联合专项行动启动会在沧州举行。质检总局动植司、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河北省林业厅、河北检验检疫局和沧州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会并致辞。来自河北省各市林业系统、各地检验检疫分支机构的负责人,河北优果盟集团成员单位和陕西海升集团负责人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2017年7月,质检总局办公厅、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了“服务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保障进出口林产品安全”联合专项行动(简称全国“林安”行动)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国开展首个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林产品进出口监管联合行动。按照全国“林安”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河北检验检疫局、河北省林业厅立足河北实际,制定了河北“林安”行动工作方案。《方案》突出林果产品优进优出、安全进出及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管合作,包括联合开展进出口林果产品出口资源及进口需求调研、已引进种苗隔离检疫回顾性调查、共建进境木材检疫处理区及加工区、推进和深化出口林果产品示范区建设、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展销会、扶持民间行业组织、培育世界超级品牌、举办专题培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以及加强疫情监测与防控、后续监管、履约执法、信息交流、法律法规宣传合作等3方面14项具体工作安排。

  联合专项行动将有力促进河北省林果产业健康发展和服务林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进出口林果产品,包括林业种子、苗木、花卉、木材、干鲜果品等优进优出,提升相关产品国际竞争力。通过开展风险排查整治,打击非法行为,加强疫情监测防控,将推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执法监管合作,有力提升林果产品和木质包装材料监管执法工作质量、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国际濒危动植物保护公约履约水平。同时,专项行动开展的出口种苗花卉和干鲜果品等产销对接、扩大出口、疫情防控等专项宣传活动,将深化政府主管部门与产业协会、企业互动合作,有力提升全民生物安全防范意识,实现合作共治。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河北检验检疫局和河北省林业厅紧紧围绕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战略定位,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守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坚持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与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齐头并进,大力发展林果富民产业,狠抓进出口林果产品质量提升、优进优出和风险防控工作,双方在促进林果产品出口、优良种质资源和资源性林产品进口以及共同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部门合作机制和监管合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205163744

揭牌仪式现场 河北检验检疫局 供图

  启动会当日还举行了“优果盟”公司和优质种苗繁育基地的揭牌仪式。河北优果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在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和河北检验检疫局的倡导下,由河北出口鲜梨骨干企业联合成立,借鉴国际水果产业的先进营销模式,秉承“统一标准体系、统一合格评定程序、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市场营销”的宗旨,开创了国内实体出口企业联盟的新模式,开启了河北果业品牌创新和国际化的新征程。同时,为了服务河北林果产品品种改良,河北检验检疫局和省林业厅指导陕西海升集团等大型果业龙头企业在河北建设进口种苗繁育基地,积极推动国外优质苹果苗、葡萄苗等种苗安全落户河北,这将对加快推动河北相关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发挥重要作用。(供稿 河北检验检疫局 编辑 张瞬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