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税“放管服”改革持续释放新动力

2017-12-21 16:1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石家庄市地税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放管服”逐步进入该放必放,该减必减,该管管好的良性循环,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收之力。

  简化办税流程,办税一路畅通

  从“多证合一”到备案管理,从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到实现一窗通办、全省通办,该局从一点一滴做起,简化办事流程,晒出“权力家底”,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多证合一’后,办证申请人只需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工商及税务登记,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石家庄市地税局征管处周健介绍。

  为了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局逐一厘清权力与责任的对应关系,在局门户网站及政府网站,公布了权力清单、监管清单、三项制度等事项,并严格进行动态调整。“推行阳光办税以来,我们全面梳理部门职责和权力清单,明确了全系统32项政务服务事项。”石家庄市地税局法规和社保费处处长徐书峰说,目的是要向社会全面晒出“权力家底”。

  随着“互联网+税务”的创新发展及国地税合作的深化,石家庄市地税和国税部门实现了系统“互访互办”、业务办理“一窗一人一机”通办的新模式。除“一窗通办”,石家庄市地税系统还开通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等业务的“省内通办”。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向受理地办税服务厅提交相应资料即可办理,进一步减少了纳税人的在途成本。

  共享大数据,下好一盘棋

  从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从固定管户向分类、分级管户转变,从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转变,从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转变,石家庄市地税局以税收风险管理理念为导向,运用大数据强化规范管税。

  扎实的改革,来自于深入的调研。为进一步转变税收征管方式,该局多次召开各层级的调研座谈十余次,组织试点单位人员集中办公,对营改增后基层单位每个岗位的工作数量、时长进行分析测算。

  桥西区地税局是征管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后,不再实行“管户到人”,纳税人全部集中到分局名下,各分局积极探索团队管理新模式,实行小组负责制,将所属辖区内的纳税事项与组别进行对应,有效解决了涉税事项承接和风险应对问题。

  石家庄市地税局利用大数据开发的管税软件也得到了纳税人的认可。这套系统可以自动生成汇算清缴表,并推送风险分析报告,帮助纳税人实现特殊事项管理、税收优惠备案管理等功能,降低纳税风险和执法风险。“地税局开发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风险控制系统让我们太省心了,简单动一下手指,就能对汇算清缴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减少了纳税申报错误风险。”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英涛高兴地说。

  据了解,这套系统今年投入使用以来,已生成79户企业风险报告,推送特殊风险条数1125条,共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1.21亿元,调减纳税所得额3.73亿元。

  不唱“独角戏”,税企“一家欢”

  从智慧地税、“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改革,到可提供“五星服务”、实现涉税项目“全程网办”的电子税务局,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过程中,石家庄市地税局立足本职、主动融入,推出一项又一项让纳税人舒心的便民服务举措。

  在实现线下智慧办税服务厅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局还在线上加速实体大厅向全功能网上办税大厅延伸。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集“在线办税”“电子报税”“涉税查询”“税企互动”等主要功能为一体,面向所有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涵盖44个税务事项在线办理、98项税(费)在线申报及税款缴纳和25项涉税信息在线查询功能。

  同时,石家庄市地税局还用活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省电机产业龙头企业,是税收政策扶持的受益者之一。该企业依靠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仅去年一年就落实科技研发加计扣除923万元。“这个政策‘红包’不仅让我们有了真正的获得感,更增加了企业科技创新研发的底气。”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丽娜说。

  为解决企业贷款难题,2015年以来,石家庄市地税局与银行开展“银税互动”合作,推出的“税易贷”等银税互动项目。仅2017年,就为329户纳税守信中小微企业贷款2.55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该局税政二处处长甘英辉表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政策关键在于对国家出台措施的快速响应,以及对政策解读的通俗性,确保基层工作人员和纳税人看得懂,易理解,用得上,这样才能让实体经济实现降成本增后劲的作用。

  得益于国家“双创”的顶层设计和商事制度改革的科学规划,加之良好的税收软环境,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客商聚集石家庄。石家庄市地税局管理纳税人总户数由2015年的22.2万户增至2017年10月底的33.8万户,增长52.3%。石家庄市地税局局长李渊对此有自己的见解,“‘放管服’改革实际上极其考验管理者的智慧。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本质上都是为了让纳税人享受到更便捷、更省心的改革红利。”(张二辉 梁旭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