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成为河北首个“无钢市”

2017-12-22 10:1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最后一家钢企产能全部退出并完成全国首例钢铁产能跨省转让

  保定成为河北首个“无钢市”

  年终岁尾,钢铁大省去产能“铁心”不减——以涞源县奥宇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宇钢铁)日前通过产能整体退出、生产设备封存的省级验收为标志,保定市率先成为河北省设区市中第一个“无钢市”。

  巨大的原料场封闭料棚空无一物,高炉和转炉已被拆除……这是12月21日记者在奥宇钢铁厂区看到的情形。

  保定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2010年之前,保定市共有钢企8家,此后随着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到2013年,全市仅剩奥宇钢铁这一家钢企。因企业所在地涞源是矿产资源大县,奥宇钢铁曾是全省原材料采购成本最低的钢企之一。去年,涞源县财政收入为5.7亿元,奥宇钢铁贡献了近三成。

  “早退出早主动!”尽管奥宇钢铁产能并不属于淘汰类的落后产能,但保定市还是痛下决心,把奥宇钢铁产能的退出作为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为了帮助奥宇钢铁平稳退出,在今年4月,由省发改委牵线,奥宇钢铁与福建生产不锈钢的青拓集团达成协议,将121万吨炼钢、108万吨炼铁产能指标,以约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青拓。这也是全国首例钢铁产能的跨省转让。转让之后,剩余的产能自行全部退出。

  奥宇钢铁90%以上的职工都是涞源当地人。其母公司德龙控股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国家补偿政策之外,又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将低收入职工的补偿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年5000元。目前,2070名在册职工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旧产能退出,新动能登场。涞源县正在加快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了七山滑雪度假区、白石山温泉度假小镇等新业态项目。

  “一钢独大”曾是河北最鲜明的产业结构特征,11个设区市都曾有钢铁企业。“保定钢铁产能的全部退出,是河北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拐点。”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高俊钊说。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环境敏感地区和环京津地区的钢铁产能将有序退出。继保定成为“无钢市”后,张家口、廊坊也将在2020年前成为“无钢市”。

  据了解,2013年至今年9月,全省已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确定的压减钢铁产能任务。过剩产能“退场”,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腾出了宝贵资源和市场空间。去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年前11个月,装备制造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0.5%,稳居七大行业之首。(记者 李巍 米彦泽 李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