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业厅和承德市政府 实施七大行动 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

2017-12-26 11:20:2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农业厅和承德市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决定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实施七大行动,将承德打造成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市,到2020年,实现全市耕地质量平均比“十二五”末提高0.5个等级,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60%以上。

  实施农业生态保护行动。支持建设草原生态牧场,大力推动草牧业发展,积极开展“粮改饲”试点,探索生态农业循环新模式,支持承德坝上地区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公园。

  实施产地环境提升行动。以实施旱作节水技术推广项目为抓手,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农艺节水保墒、标准地膜利用、水肥一体化、喷灌滴灌、沟播种植等节水旱作技术,建设全区域旱作节水示范区,探索山区旱作节水新模式。全市推广药、菜、果等有机肥替代、测土配方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等科学施肥技术,建设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示范区。

  实施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依托承德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支持平泉食用菌、围场马铃薯、滦平中药材、丰宁杂粮杂豆、隆化肉牛、承德县果品、宽城板栗产业争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支持平泉蔬菜、围场肉羊、宽城杂粮杂豆、果品和休闲渔业争创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

  实施农产品品质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一批绿色等级标准化、规模化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与园区。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平台,加快推进承德农业大数据中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平台建设。

  实施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动一批食用菌、马铃薯、中药材等产业精深加工项目。积极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高品质农业休闲观光路线。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以建设生态宜居村庄为导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周围景区景点、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生态移民搬迁等紧密结合,统筹规划,一体开发,建设一批特色突出、风情各异、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示范村与特色风情小镇。

  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创建行动。以农业产业可持续、资源环境可持续、农村社会可持续为目标,大力实施“粮改饲”“粮改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生态保护、农村环境治理、农田基础设施提升等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探索农牧平衡绿色发展、水资源高效利用发展、草原生态修复与保护三类农牧交错地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王志军 赵红梅)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