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 开发区对河北经济拉动加大

2017-12-28 14:5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四项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开发区对全省经济拉动作用越来越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2

  位于邢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光伏组件车间工人在生产岗位上工作。邢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重点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制造“三新”产业,带动产业向高端聚集,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记者 赵永辉 摄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和关键一招来抓,对开发区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组织实施“百日攻坚战”“百日施工战”,全省上下行动一致、合力推进,全省开发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设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针对“小、散、弱”问题,全省省级开发区进行优化整合

  针对开发区一直存在的“小、散、弱”问题,统筹考虑历史基础、地理位置、综合实力、发展潜力等多种因素,河北省对包括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在内的省级开发区进行全面优化整合,做大做强做优重点开发区。

  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直接管理的开发区原则上实行“一区多园”,重点打造1家开发区;县(市、区)管理的开发区实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

  全省开发区由253家优化整合为184家,数量减少近3成,此外新批设立5家。目前全省18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经开区155家(含6家国家级)、高新区30家(含5家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4家。总体上形成了开发区在各市全覆盖、绝大部分县(市、区)有1家开发区的格局,为开发区改革、产业布局优化奠定了基础。河北省开发区优化整合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全面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改革,传统机构设置向“大部门制”转变

  河北省明确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开发区工作的责任主体,开发区党的工作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根据党委、政府的授权,具体承担经济社会管理、监督、协调、服务等职责。市县政府按照“权力责任一致、职责能力匹配、能放皆放”原则,以依法授权或委托方式,赋予开发区同级政府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改革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理顺开发区管理职能,对全省开发区管理体制、管理职能、机构规格和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以及人员编制管理等进行了重新明确。赋予开发区在内设机构设立、调整、撤并方面的自主权,在机构编制部门批准的限额内自行设立和调整内设机构。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在开发区设立的派出机构或办事机构,受开发区与派出部门双重领导,以开发区管理为主。改革开发区人员编制管理办法,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通过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实现传统机构设置向“大部门制”转变,体现了“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合审批事项,集中行政审批权

  整合审批事项,集中行政审批权。对涉及多部门审批的事项进行集中整合。在国家级开发区、设区市管理的开发区和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的开发区,独立设置行政审批局。

  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河北省对划转的审批事项按照强化审批责任、减少审批环节的原则,实施流程再造。采取“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的“流水线式”审批方式,集中行使审批权。

  调整窗口设置,拓展服务功能。按照职能相近、前后关联的原则,将审批事项划分为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等类别,设置若干个办事窗口。

  建立绿色通道,突出服务重点。将开发区内骨干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纳入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全程代办,明确业务主管和具体经办人负责进入绿色通道项目的登记、转办等工作,对审批环节全程跟踪、全程记录。

  构建“互联网+审批”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建立行政审批办公系统,实行网上预审,对初审材料进行数字化处理,减少了人工录入强度,客户可以只来窗口一次,提交初审合格资料,便能领取相关证照。

  目前,40家开发区已设立行政审批局,其余开发区与所在市县行政审批局共享资源,集中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增加服务窗口,提升信息化和电子政务水平,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推进开发区建立权力、责任和服务三个清单。

  推进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加快形成“想干事、敢干事、激情工作”的浓厚氛围

  以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为改革目标,推行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实现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传统分配制度向优绩优酬的转变,以岗定薪、按绩定酬、岗变薪变、酬随绩走。

  目前,101家开发区改革方案获得当地党委政府批准,实施新的人事薪酬制度,充分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实现传统分配制度向优绩优酬的转变。通过建立合理的薪酬结构,全面实行全员月季年绩效考核,增强了薪酬激励效应,加快形成“想干事、敢干事、激情工作”的浓厚氛围。

  加快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传统的政府投资向市场化多元化投融资转变

  推动建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模式,实现平台实体化、运作专业化、融资多元化。目前已有157家开发区完成注资,建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

  开发区建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可有效破解资金难题。一方面有助于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硬环境。同时,对投入产业领域,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带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推动开发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通过组建投融资公司,开发区实现了传统的政府投资向市场化多元化投融资转变,强化了产业导向作用。

  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开发区的投资吸引力、创新动力越来越强

  河北省开发区通过优化整合、四项重点改革,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了经济发展。

  对投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一大批京津产业转移项目落户河北开发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沧州临港经开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沧州经开区北京现代汽车产业园、津冀涉县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等一批战略性、标志性合作平台,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示范区。

  科技创新的动力越来越足。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加快增长,全省开发区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8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万多家,实施了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与电子信息、大健康与生物医药等科技专项,支持2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和14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发展。评定了1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创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81家,其中有14家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对全省经济拉动作用越来越大。今年1至11月,全省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163亿元,同比增长26%;工业增加值12343亿元,增长22%;税收收入2241亿元,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16265亿元,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53亿美元,增长21%;外贸进出口2107亿元,增长14%。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河北省开发区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全省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大力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做大一批高端高新产业,做强一批重点园区,更好发挥开发区对外开放主战场、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作用,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王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