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18-01-03 10:39:31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近年来,我省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实践证明,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供给侧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从目前我省实际来看,一方面部分产能仍然过剩,另一方面有效供给仍有不足,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和质量效益不高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要求,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转型升级,才能破解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实现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我们必须结合河北产业发展实际,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要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推动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火电去产能,更加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更加严格治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持续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扩大民间投资,增强实体经济投资,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好减费降税各项政策举措落地,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大力推动质量提升。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我省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把提升质量贯穿到生产、服务、消费全过程,落实到人员、装备、技术、管理各方面。要以企业为主体,弘扬工匠精神,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培育更多河北品牌。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定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认真落实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统筹城乡发展,解决村庄“空心化”问题,激活乡村闲置资源。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能不能坚定不移完成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考验着智慧和能力,检验着责任和担当。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到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