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1-04 15:1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845c40ef0e01bb7d48d08 (1)

  近日,临西县纪检干部孙通安(右一)在临西镇东马鸣堂村向村民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去年以来,临西县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规范执纪行为,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新华社发

  “感谢县纪委帮我解决了大困难!”近日,说起扶贫好政策,涞水县庞家河村的王晓静老人十分激动。原来,该县纪委工作人员在走村入户督导检查时,发现因乡里政策宣传不到位,长期患慢性病的困难户王晓静并未纳入扶贫帮扶范围,经过核实后,乡里及时为她建档立卡。

  当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怎样发挥作风纪律的保障作用?如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责任推动落实,从严执纪开路先行,严肃问责形成震慑,标本兼治建章立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扛起责任,真正下一番绣花功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在2017年12月4日召开的全省扶贫脱贫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全力保障扶贫脱贫攻坚,必须真正下一番绣花功夫。全省各级纪委班子成员纷纷走出办公室,带头下基层检查督导。省纪委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先后深入45个贫困县153个贫困村,查实情、摸底数,并结合宣讲十九大精神,深入市县加强工作指导,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河北省还开展了精准识别“回头看”,对重要数据“三堂会审”、逐级把关,去年以来,全省共识别贫困人口184.3万人,比2016年底减少17.7万人,其中新识别纳入65.9万人,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83.6万人。

  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九届省委去年两轮巡视就发现和移交处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58件。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的第三轮巡视,将实现对45个国定贫困县全覆盖。

  与此同时,河北省深入推进“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三个专项工作,下面查问题、上面追责任,共发现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34894件,完成整改34621件。

  “只有到基层去、落实在行动上,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才能杜绝在办公室要数据,防止层层发文件、填表格,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省纪委一名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从严执纪,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

  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腐败问题啃食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数字脱贫、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

  脱贫惠民千秋大计,纪律铁拳保障攻坚。学习借鉴中央纪委做法,省纪委抽调171名纪检监察干部和审计人员,分9路组成82个小组,分赴62个贫困县,一竿子插到底,顺着资金流向查、顺着扶贫项目查、顺着举报线索查、顺着典型案例倒查、顺着审计报告疑点查,共发现问题线索288件。各市县也纷纷开展滚动式明察暗访,累计发现问题线索3303件。

  清积案、敢亮剑。去年10月中下旬,省、市、县、乡四级纪委迅速行动,对去年以来各类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清仓,共起底排查尚未办结线索4103件,建立明细台账,列为重点,快查快处。

  不仅如此,河北省还对中央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对省纪委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截至目前,中央纪委、省纪委明察暗访发现的311个问题线索,已办结30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09人,移送司法机关37人,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558人。

  一连串的动作,像一把把快刀“砍”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震慑了“蝇贪”“蚁贪”。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74件,处理920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917人,移送司法机关280人。

  标本兼治,强化震慑遏制综合效应

  康保县李家地镇前后两任党委书记截留挪用危房改造资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县纪委不正确履行职责,县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县纪委分管副书记、第二监督室主任等分别受到党纪处分,或被免职、撤销党内职务,或被撤职、降级,并全部调离纪检系统……省纪委最近通报的10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只有基层党委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负起监督责任,才能有效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省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表现形式各样,怎样才能解决到位?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形成主动担责尽责、严格遵规守纪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是河北省一个鲜明特点。

  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自去年7月中旬以来,省纪委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实行周通报制度,既曝光违纪违法案件,又曝光失责失察案件,强化警示教育,保持震慑常在。去年以来,全省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71批873件,并在省级新闻媒体同步公开发布。在政策感召、警示震慑下,邢台市已有70名村干部主动说清了问题。

  查处整改是前提,建章立制是关键。

  针对产业扶贫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河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等,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拨付、管理、监督工作。

  迁安市深入推进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紧紧围绕农村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申办等事项,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饶阳县通过“阳光听证”,完善了低保初选8个执行步骤和方法体系;望都县实行一名机关干部联系一个贫困户制度,开通政策宣讲、困难帮扶“直通车”,全面负责、一盯到底,有效提高了帮扶实效和群众满意度。

  “政策更到位,干部更贴心,俺们觉得好日子有盼头了。”望都县一名贫困群众竖起大拇指说。(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刘正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