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健康小屋护佑百姓健康 5年服务百姓百万余人次

2018-01-04 15: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邯郸“健康小屋”护佑百姓健康

  5年多服务百姓100万余人次,基层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年提高30%

  2012年4月,邯郸市正式启动“健康小屋”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已创建2000个“健康小屋”,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村级卫生室覆盖率也达到了30%;干预指导、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管理群众100万余人次。

  大医院专家走进社区、乡村 建设“健康小屋”

  邯郸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的“健康小屋”,与其他地方的“健康小屋”不同,这里不再只有冷冰冰的检测工具,而是有一支由知名专家带领的热情服务的健康管理团队,他们除了为群众进行常规诊测外,更主要是开展防病知识讲座、防治措施指导、慢性病早期筛查、心理健康辅导等一系列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

  “我们的健康小屋立足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防治结合’的健康理念,鼓励城市专家走出‘大医院’,带领团队下沉到社区、乡村,为基层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引导群众基层首诊,初步形成了重预防、强基层的良性发展模式。”邯郸市卫计委主任周海平介绍。

  2012年至2015年,邯郸市75家二级以上医院共选派了398名主任医师、842名副主任医师、760名主治医师担任“健康小屋”屋主,涵盖了内科、外科、中医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康复科、急诊科10个学科26个专业。“健康小屋”服务对象包括社区健康群众和慢性病患者、老年人、3岁以下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

  由“以病为中心”转变成“以人为中心”

  “我们主要分为两块,活动日和非活动日。活动日就是专家带着团队到小屋来进行现场宣讲、指导;非活动日则由社区医务人员进行日常管理,比如建立社区居民健康档案,日常慢性病防控指导,组织社区居民观看宣教资料等。”周海平认为,“健康小屋”模式的创新实现了从“以病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转变,促进医患关系良性互动,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

  据介绍,“健康小屋”命名专家要求为二级以上医院、职称高、知名度高的医学专家,到基层建设“健康小屋”,必须与小屋所在地的医生结成“师徒关系”,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基层医务人员,与基层医疗机构共组团队,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指导开展工作。

  同时,要求基层医务人员必须拜师傅,通过跟师带教学习,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水平和急诊处置、抢救能力,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推动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

  依托2000个“健康小屋”,当地卫生机构还打造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邯郸模式”:即以“健康小屋”建设医院为支持后盾,以“健康小屋”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撑,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生为主体,组成家庭责任医生团队,通过与社区(乡村)内家庭签约的形式,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服务和指导,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和保健需求,获得家庭治疗和家庭康复护理等服务,实现让签约的家庭成员少生病或不生病,在医疗费用上的花费尽可能减少的目标。

  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床位使用率年提高30%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邯郸市推动以“健康小屋”为核心的“全民健康工程”重点项目以来,干预指导、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管理群众100万余人次,群众医疗负担大幅度减轻。

  同时,邯郸“健康小屋”搭建起二级以上医院与社区、乡村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平台,促进群众在基层首诊,并简化转诊大医院的就医流程,构筑“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就诊模式,让群众看病少花钱、少走路、真方便。

  调查显示,“健康小屋”建设后,90%的辖区居民对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服务水平信赖感增强,对健康档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认知度、主动参与配合度明显改善。2013年、2014年邯郸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和床位使用率均提高了30%,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得到了巩固,同时也缓解了上级医院的就医压力。(记者 陈正 通讯员 李湛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