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鼓励劳动者通过新兴业态就业创业

2018-01-08 13:2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为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日前,石家庄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1 资金支持将优先安排就业岗位多的项目

  建立完善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评估机制。

  政府设立或主导设立的产业发展基金、创业基金,政府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更新改造、产能转换等资金,在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运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创造就业岗位多、岗位质量好的项目。

  2 通过劳务输出增加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

  突出第三产业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优势,优先发展金融租赁、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速壮大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家庭服务、社会工作、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构建起完备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提高服务业就业比重。

  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主动做好交通、产业、人才、市场等对接,强化服务功能,加快推进金融、科技、文化、信息、养老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优秀家庭服务企业和服务品牌,通过劳务输出增加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

  3 小微企业招用新人可享就业创业支持

  创新政府采购支持方式,消除中小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面临的条件认定、企业资质等不合理限制门槛。对小微企业新招用劳动者,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支持。

  4 政府带头购买新兴业态企业产品和服务

  对符合条件的省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载体给予一定奖补支持。推动政府部门带头购买新兴业态企业产品和服务。

  鼓励劳动者通过新兴业态就业创业。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共享经济、网络商户从业人员同等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新兴业态从业人员,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灵活就业人员扶持政策。

  5 支持发展创业服务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顺应创业创新主体大众化趋势,支持发展创业服务业,运用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认定为定点创业孵化基地并提供孵化服务的,按照入驻创业实体户数,给予3年的房租水电费补贴和管理服务补贴。对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多的创业实体,可适当延长孵化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延长期第2年只享受管理费服务补贴。

  6 小型实体企业招用失业人员享税费优惠

  对持《就业创业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附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对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5200元。

  7 落实创业扶持政策

  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创业3年内的小微企业主参加创业培训,可按每人最高1200元标准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对创业培训后到创业实训基地参加实训的,可给予创业实训补贴,实训基地补贴管理办法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另行制定。

  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就业的贷款额度最高60万元,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最高80万元。小微企业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达到规定比例的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就业困难人员,可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的小微企业,创办3年内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给予不超过3年、每年最高5000元的租金补贴。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去产能企业职工初次创业,给予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初创企业(指注册登记3年内的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吸纳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吸纳就业人数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每招用1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可一次性领取应享受的失业保险金。

  8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开发城市社区和农村公共管理及社会服务岗位,招用毕业2年内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服务期限为2年,待遇参照当地公益性岗位标准执行。大型企业(国有企业除外)接收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接收1名高校毕业生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助。

  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1000元吸纳就业补贴。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年底前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并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的,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助。

  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含网络创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给予每人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对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在农村基层创业,除按规定享受创业的优惠政策外,另给予不超过1年的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加大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将求职补贴范围扩展到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

  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规模,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见习补贴,国家和市级贫困县及少数民族县可将就业见习对象范围扩大到离校2年内未就业中职学校毕业生,见习后留用率超过50%的,见习补贴可提高10%。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家庭优待金,按全省当年平均最低工资标准的150%计发,到西藏和新疆艰苦地区服役的按200%计发,各地现行标准高于省定标准的继续执行。享受城乡低保政策家庭的市属高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石市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含36个月)及以上、服务期内考评合格的,对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或助学贷款本金实行代偿。

  9 加强对困难人员的就业扶持

  对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每人每月500元给予岗位补贴,其中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8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10 全面提高职业技能培训

  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2200元,紧缺急需职业(工种)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2500元。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费3年以上的企业职工,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其中对列入全省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的,初级补贴标准为1100元,中级为1650元,高级为2200元。(记者 李春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