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出台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进位总体方案

2018-01-08 10:0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日,石家庄市出台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进位总体方案,提出通过实施燃煤污染防治、工业企业治理、移动源治理、扬尘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程,达到环境空气质量3年内显著改善目标:2020年底前,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PM10、VOCs排放量,在2017年基础上分别削减50%、40%、40%、60%、20%以上。

燃煤污染防治工程。综合整治农村散煤,到2019年,全市平原农村地区分散燃煤基本“清零”,山区农村清洁燃料全覆盖;全市县城及以上城市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率达到100%。优化燃煤结构,到2019年,电煤占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80%。整治燃煤锅炉,年底前,实现全市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未淘汰的燃煤锅炉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升级改造火电机组,2019年底前,淘汰30万千瓦以下运行期满25年的抽凝机组、大机组供热覆盖范围内的小机组、去产能企业配套机组、不具备改造提升条件机组以及违法违规建设的火电机组。

工业企业治理工程。加强重点工业行业深度综合治理,主要行业排放绩效在2017年基础上平均下降50%以上,力争到2020年,钢铁、水泥、火电等重点行业达到国际先进污染控制水平。定期在全市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专项行动,全面完成违法“散乱污”企业分散燃煤锅炉取缔工作。强力推进VOCs整治,2020年底前,全市涉VOCs排放企业全面完成低挥发性原辅料替代、清洁工艺改造和末端废气治理,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20%以上。

移动源治理工程。8月底前,完成重型柴油车、过境柴油车绕行通道设立及相关保障支撑。今年全部淘汰老旧机动车、黄标车。今年初,重型柴油车、轻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五标准,轻型汽油车全面实施国六标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到2020年底,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到90%以上,全市更换的出租车中新能源节能车比重达到70%,全市更换的公务用车中新能源节能车比重达到70%。

扬尘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强化渣土车运输管理。城市出入口及城市周边高速、国省等重要干线公路扬尘整治率达100%。严格按照“严管建筑施工扬尘十二条”标准加强工地管理。注销主动申请关闭的露天矿山,鼓励持证矿山关闭退出。对主体灭失的29个矿山进行修复绿化,对99家露天生产矿山停产整顿。

2018年底前,完成大气环境超级观测站、智慧城市和大气污染监管平台等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记者 任学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