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省首例捐献者捐“髓”救人 来自保定的郝东风退伍不褪色 大爱善举获称赞

2018-01-09 13:42:50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18日,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等待,1235分,随着血细胞分离机停止运转,来自保定市47岁的郝东风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省二院)成功捐出236毫升生命种子,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爱。与此同时,郝东风也成为今年河北省首例捐献者。曾是一名武警战士的他退伍不褪色,他的大爱善举为一名10岁的血液病女童带来了生的希望。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主任(以下简称河北分库)陈日新呼吁: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愿更多人加入进来。

  他是今年河北省首例捐髓者

  181130分许,记者来到省二院的血液内科,在13楼的一间病房里见到了郝东风。此刻他正躺在病床上,在专业仪器的抽离下,鲜红的生命种子从他的体内流出,鼓鼓的血袋里满满的都是生的希望。尽管他的双臂不能活动,但看起来状态良好。病床后的墙壁上挂着一个巨大的中国结,红色的丝带象征着流动的生命。一旁,紫色的花束散发着淡淡的芬芳,病房内一片温馨。

  看到记者到来,47岁的郝东风虽然不能起身,却用温暖的笑容表示欢迎。现在感觉怎么样?记者问。还好,没什么异常。郝东风响亮地回答。也就前两天打动员剂的时候稍有一些反应,有些不舒服,不过早就没事了,就是躺了一上午一直不能动,身上有点儿麻。

  由于郝东风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要救治的是一名年仅10岁的血液病女童,因此采集干细胞的时间比往常相对较长。从当日820分开始采集,直到1235分结束,采集时间长达四个多小时。最终,23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采集成功,这份沉甸甸的生命种子,将挽救一个年仅10岁的女童和一个家庭。

  据了解,郝东风是中华骨髓库7032例,河北省第348例,保定市第39例,同时也是今年河北省首例捐献者。

  他25年党龄 退伍不褪色

  郝东风来自保定市,是一名退伍军人。1990,他光荣入伍,成为北京某部队的一名武警战士。在3年部队大熔炉的锻炼中,他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国家元首来访、国际铁人三项比赛等大型活动中,总有他站岗值勤的挺拔身影。平时的摸爬滚打、擒拿格斗等各种训练,他都认认真真。无论刮风下雨、电闪雷鸣,他都屹立于北京某监狱的房顶值勤,从未间断。

  1993年,郝东风退伍回到老家,在保定市人民体育场做场地维护员。他退伍却不褪色,脱下军装后的他依旧坚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衷。有着25年党龄的他,先后多次获得保定市体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郝东风的记忆中,2006623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他参加了由保定市红十字会和体育局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入库活动,当得知只需留取血样,就能为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后,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时光荏苒,十几年飞逝,他当年坚定的善举得到了回音。2017815日,他接到了河北分库有关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电话那头儿,郝东风很是激动。同时,他也感到挽救生命的责任重大,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于是,郝东风一边工作,一边配合着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96日,他在指定医院做了高分辨检测,1215日做了相关的体检。201813日,他在保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入住省二院,做了相应的复查,并做了采集前注射动员剂的准备。

  终于完成了十几年来捐救人的愿望!”181240分许,郝东风手拿血袋高兴地说。我认为能挽救一个孩子的生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只要能够帮助到她,我就已经很开心了。最后,郝东风笑着告诉记者,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希望,挽救更多生命,让更多的家庭获得幸福。那一刻,在场的许多人都拍手称赞他的大爱。

  儿啊!放心去救人吧

  最初,郝东风的妻子因担心捐对身体有伤害,并不太同意其捐献,但通过郝东风耐心解释以及一些医生的介绍,她了解到捐对身体无害时,就完全支持了他的决定。郝东风85岁高龄的老母亲在了解情况后,对其缓缓说道:儿啊!放心去救人吧,救活了那个闺女,我就多了一个孙女,这可比捐一万两万给孩子更有意义。老母亲的开明和肯定让郝东风十分感动。

  从保定来石家庄之前,郝东风还特意和老母亲打了声招呼,同时,他也婉拒了家人的陪同。只是一件小事而已,我一个人去就行,不用麻烦家里人,又不是上战场。郝东风笑着打趣道。朴实的话语带着浓浓的暖意,军人的镇定与从容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您好!我是造血干细胞受益者的爸爸。从我的女儿查出患病的那刻开始,我们的家庭彻底发生了改变,无情的病魔把我们推向了无尽的深渊。非常非常感谢您,是您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恩人,您的善良和无私的爱,我们永生难忘。捐献结束后,医护人员为郝东风带来了患者一家人的感谢信。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 愿更多人加入进来

  河北分库主任陈日新在为郝东风一家人的善举点赞的同时也告诉记者,中华骨髓库2001年正式启动至今,全国已有241万余人加入,河北分库自成立以来,全省已有13万余人加入,2017年已成功捐献35人。作为河北省今年首例捐献者的郝东风,为2018年的捐献工作开了个好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愿更多人加入进来。

  陈日新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治疗血液病最好的方法之一,虽然志愿者人数一直在不断增加,但还是远远不能满足血液病患者的需要。

  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的是血细胞分离机,方法与机采血小板相似,由于在正常的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量极少,不能满足采集的需要,所以需要用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人体血液循环中,这样可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多几十倍,从而满足患者的需要。陈日新告诉记者,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能恢复到原来水平。而且,经过多年的临床试验和临床应用发现,使用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对人体无害,根据个人的体质,有些人可能会出现不适感,但很快就会消失。

  相信爱的力量,您的一点付出,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换回一个家庭的幸福。陈日新呼吁,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希望更多人能够理解并积极加入进来,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挽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记者 李惺 刘琛敏 通讯员 王子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