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山川 富了乡亲——保定推进旅游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2018-01-10 09:40:3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保定市充分利用旅游业关联度高、涉及面广、带动性强、资源消耗低的特点,依托丰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将旅游开发同扶贫开发相结合,多措并举,培育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发展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截至2017年11月底,保定旅游共接待898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50亿元。其中,涞水野三坡、涞源白石山、易县清西陵3个景区就接待600多万人次,涞水、涞源、易县新增农家乐829家,总数达到3455家,可辐射带动672个村、贫困人口87036人。

  变地缘劣势为脱贫致富优势

  保定的贫困地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地区高度重合,涞水、易县、唐县等9个贫困县,都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为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优势。

  在长期探索基础上,保定依托9个贫困县的68家规模景区,以“旅游+”的思维,带动贫困地区群众搭载全域旅游快车。他们谋划野三坡—白石山—易水湖—紫荆关的大旅游格局,打造覆盖6600平方公里的涞水—易县—涞源“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建设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名镇名村和集山水生态休闲、历史文化休闲、美丽乡村休闲、康体运动休闲、商务会展休闲、养生养老休闲、特种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使旅游精准扶贫走上了快速路。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搞好景区配套上下功夫,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落后的问题,保定积极开展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3.3亿元,重点打造4条旅游风景廊道,全力畅通重点景区与主干道之间的连接,完善了沿途旅游功能配套。

  加快完善景区基础建设,按照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数字化、国际化的要求创建精品景区,投资100多亿元对重点景区进行整改,新增生态停车场15个,新建改建生态步游路30余千米,增加各项服务设施168项,新建购物街区6条、购物店41个,新建旅游厕所166座。

  政府引领,社会参与,市场主导

  强化扶贫、旅游等部门职能,对旅游扶贫产业给予经济、技术和政策支持。他们积极包装一批扶贫效益佳、带动性强的旅游扶贫项目,利用财政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的外资、民资投入到贫困乡村的旅游扶贫项目建设中,促进旅游业软硬件提档升级。

  突出政策支撑,保证产权收益。保定市制定扶持政策和金融支撑措施,支持贫困户直接从事农家游经营或以不动产投入旅游业,引导旅游经营者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促进核心景区与旅游扶贫村营销一体化,全方位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建立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对山区贫困人口直接扶持。其中涞水县打造野三坡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县政府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用于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建设,投资转化为山区扶贫对象股权,每年由当年景区门票收入中提取1000万元,扶贫对象年底前一次性领取股权收益1000元。政府统筹使用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扶持33个试点村每村规划建设扶贫农业观光园、扶贫生态停车场、扶贫经营一条街,作为村级旅游收益平台。引进工商资本和旅游管理企业,成立股份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建立土地产权收益模式。如易县安各庄村推行“村委会(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旅游扶贫模式,推进全村土地清产核资、资产量化、承包权经营权分离、股权主体明晰、管理及收益制度化等改革,使所有村民都能入股分红,同时严格防控了农民的失地风险。

  大力发展金牌农家乐,培育精品体验项目,延长旅游链条,多种营销促进贫困人群增收。针对农家乐存在的标准不一、服务不优、环境不美、经营不善等问题,该市以发展金牌农家乐为抓手,大力提升农家乐整体水平。另外,聘请专家对经营户进行集中授课,并请专家对餐饮、客房、前厅、后厨等环节服务进行培训。

  同时,发展具有资源基础和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对柴鸡蛋、小杂粮、红薯粉条、药材等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大力发展清宫刺绣、雕刻、编织、砚台等手工业,培树旅游商品品牌。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仅易县就有5000余户贫困户通过制作、销售旅游产品实现了脱贫。(通讯员 孟晓磊 记者 徐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