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近5万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覆盖 河北省建成全域光纤信息网

2018-01-11 10:46:26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1月10日,以“全域光纤信息网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河北省互联网+扶贫创新应用峰会在石家庄举行。记者从峰会上获悉,河北省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实现了里程碑意义的发展——2017年,河北省基本实现全省行政村通达光纤、4G信号覆盖,全省全域光纤信息网正式建成。

  全省近5万行政村光纤通达4G覆盖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也是脱贫攻坚重点省份,是全国22个与中央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的省份之一,全省共有近5万个行政村,分布在山区、坝上、平原等地域,农村地区的通信建设任务繁重。随着省全光网的正式建成,利用互联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已经成为实现全面小康任务的重要抓手。

  河北省持续加大对广大农村地区的建设和服务力度,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农村通信设施建设、网络优化和服务提升累计投资350亿元。

  继2005年实现全部行政村通电话、2011年实现自然村通电话后,进入“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全力推进普遍服务政策在河北省的落地落实,2017年基本完成全省近5万个行政村光纤通达和4G覆盖,实现了全省农村通信发展水平的新跨越。

  17个贫困县入列全国电商示范县

  “光纤网络的通达也带动了以农村电商为代表的信息化发展。2016年,全省各类农村电商平台平均一天交易额达7.7亿元;2017年,全省17个贫困县入列全国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表示,无处不在的全域光纤网络、日益丰富的信息化应用和平台,已成为河北省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创业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提前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河北省宽带提速降费成效显著。全省设区市全部完成全光网城市建设,高带宽用户占比持续上升,面向个人、家庭用户的信息服务资费水平逐年下降。

  “2017年9月,河北省提前一个月实现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周景耀表示,经初步测算,全年惠及全省用户5.7亿元,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在信息通信业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见效。

  同时,河北省积极推动京津冀网络协同发展,区域内信息通信要素实现了高速流动。2015年8月1日,京津冀三地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河北至京津地区的移动话音业务量明显提升,促进了三地的沟通与交流。

  目前,河北省已全力开展雄安新区通信规划建设工作,将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通信规划建设作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记者 宗苗淼)

摘要:全省近5万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覆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