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5家保险中介获批

2018-01-11 16:5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2017年,资本大量涌入保险中介行业。不但有中车集团、北汽集团等国有企业继续布局,也有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大佬身影,保险中介市场格局在变化。

  日前,在“2017中国保险中介发展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施强给出一组数据:2017年共核准25家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业务许可,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0家,保险经纪机构15家。有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7年,保险中介渠道贡献保费从1.2万亿上升到2.6万亿。专家预测:2018年,在保险中介市场上,寿险保费规模将会保持50%以上增速,新单规模突破150亿元。

  “保险公司竞争最激烈的就是渠道,渠道就是中介。”某大型保险公司中层表示,在互联网大佬争相布局保险中介行业的同时,或将撬动保险中介变革。

  互联网巨头进军保险中介

  今年保险代理行业最受关注的,当属腾讯控股进军其中。由腾讯控股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微民保险代理”)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微民保险代理经营业务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公开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2亿元。此外,保监会还批复同意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保进保险代理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唯一股东为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资本对于保险中介牌照的偏好各有不同。以BAT来看,除了百度选择的是保险经纪牌照以外,阿里以及腾讯均选择了保险代理牌照。

  保险中介包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指经营区域不限于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估机构)和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如银行)。2017年,保险牌照的批复比2016年少了很多,短期内很难再有批筹,拿不到保险牌照的资本转而盯上了保险中介牌照。由于监管新规提升了保险业准入门槛,保险监管政策转向使得传统寿险、产险牌照获取难度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保险监管一再强调回归保障。在此背景下,银保渠道无法持续,中小险企自建渠道成本较高,保险中介自然越来越重要。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巨头们拥有巨大的流量,申请中介牌照即可作为流量中介,只负责销售,并不承保风险,这注定了巨头们会更倾向于选择保险中介牌照。同时,申请保险中介牌照让流量变现更合规。而且,全国服务的保险中介牌照,可以代理多家品牌,提供全品类的保险服务,还有中立的身份,且设立门槛较低,对比保险公司的设立门槛来说,这是相比单一保险公司而言性价比更高的参与方式。

  互联网助力保险中介行业提升

  在互联网巨头涌入保险中介增添了市场活力的同时,亦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对于传统保险中介市场的担忧,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格局或将重新洗牌。但更多的共识是,随着新的经营者的加入,保险中介市场迎来新鲜血液,有望进一步扩大行业规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技术进步不会动摇保险中介的重要地位,相反,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正积极投入互联网创新,甚至有些走在保险公司的前面。互联网匹配的仍然是碎片化、短期化、场景化的市场,复杂的保险产品和需求仍然需要更专业的人士来提供服务。互联网技术取代不了面对面的信任,在此背景下,保险中介最天然的优势是代理人与客户建立起的信任。

  当然,传统保险中介机构若要避免互联网的冲击,还应着重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洞察客户的需求,把客户和保险公司对接起来,实现线上线下的互补,产品、服务和技术的互补,帮助客户甄选互联网的海量信息。

  毋庸置疑的是,资本的涌入必将带动这个行业整体的提升。与险企不同,保险中介的市场是极其分散的。在充分竞争和成熟发展下,保险中介行业必将在未来形成一定的市场占有比例,保险中介市场的集中度会得到显著提升。而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必将给这一领域注入强大的变革动力,从而促进保险中介主体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使整个保险中介业务大幅提升。未来,保险市场的竞争将进入差异化、专业化阶段。掌握着大量客户数据信息,创新意识强,管理扁平化效率高的保险中介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宽。中介机构应成为保险业数据增值的媒介、理念传递的前沿、合作促成的渠道和信息交换的平台。(记者 任国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