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实现农村垃圾清运全覆盖

2018-01-12 10:4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引入市场机制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安新实现农村垃圾清运全覆盖

  1月9日17时许,安新县大王镇北六村村民汤志全拎着一个大垃圾袋,扔到家门口的垃圾桶里。青砖铺地的小院儿干净整洁,家里干净,街道敞亮,他心里也舒畅。安新县着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截至2017年12月25日,随着环卫一体化公司运作的162个村垃圾桶、保洁人员和垃圾清运车辆配备到位,该县已实现农村垃圾清运全覆盖,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观。

  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这曾经是安新县一些村庄的真实写照。砖头瓦块、秸秆、废纸、树叶在村里街道上随处可见,村里的大坑有大堆垃圾,小坑有小堆垃圾,风一刮到处飘。

  按照新区要求,安新县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于2017年9月15日经公开招标,确定由公司承包运营,负责安新县162个行政村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和转运工作。

  2017年11月3日,该县正式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启迪桑德公司对该县11个乡镇162个村进行托管,纳入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各村每400人配备一个保洁员,保洁员每人配备一辆人力三轮车及配套的保洁工具,根据各村人口及村与村之间的距离,每20个保洁员或3-5个村配备一个卫生监督组长。

  目前,安新县11个乡镇的162个村配备34辆垃圾清运车,共计配备垃圾桶11102个,其他45个水区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也已经实现垃圾转运集中处理。启迪桑德公司采取村庄保洁+垃圾转运的模式,为村庄配备保洁员和人力三轮车。村内主要道路、小巷、广场、湾塘、绿化带等都是保洁的范围,尤其是对墙体、电线杆等立面的保洁,更是重点。一般10户居民配备一个240升垃圾桶,350-400个垃圾桶配备一辆垃圾清运车。各村已全部按照标准配置完毕。此外,根据各乡镇、村实际情况,投入保洁、清运人员由原来计划的914人增加至1080人,垃圾桶数量也不断增补。

  严格操作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彰显专业化水平。城乡环卫一体化总体达到“一洁、三无、四净”。做到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全封闭式运输,确保每天对村内道路公共垃圾点清运一次,保证“桶满即运”。垃圾清运车保持车容整洁,标识清晰。做到文明作业,垃圾收集作业完成后,车走地净、垃圾桶复位、摆放整齐,严禁垃圾清运车辆撒漏,保证托管区域内无卫生死角,无积存生活垃圾。定时对垃圾桶进行擦洗,确保垃圾桶外观整洁,无垃圾外溢现象。对托管范围内的垃圾桶进行药物消杀。(记者 张伟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